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前3日客量低于预期 今迎首个非指定日 -周永康:加强校园安全 各地多举筑牢安全网 可当场击毙暴徒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旨在收紧流动性 会否加息 对楼市影响 -京购房须查验户口结婚证 开发商骗购受处 2377套新房仅售1套 -温家宝引用歌词鼓励玉树学生 捐赠款物41.99亿 发放4项补助 -西南旱情不构成通胀压力 动植物生存堪忧 高原鱼死亡黑颈鹤缺食 -我国或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 铁矿石谈判或不了了之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国内汽柴油价本月中旬或上调
首页>>科技动态
专家:太空战机搅乱太空 助美建两小时全球打击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4 日 
关键词: 战机 太空 两小时全球打击圈 太空战机 重返月球计划 太空武器 太空军事化 太空战 空天飞机 超音速巡航 美军 美国空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准备发射的X-37B

将使太空战成为现实

在冷战时期,苏联和美国曾竞相研制“空天战机”,但都没有成功。

对于X-37B的最终目的,国际专家都猜测纷纷。美国兰德公司防务分析专家彼特·威尔逊认为,“X-37B被认为是能将少量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执行一系列的军事任务,然后再返回地球的飞行器的雏形。”

他说,该计划4年前由美国空军“应急反应能力办公室”秘密接管,这个办公室负责评估美国应付恐怖分子和一些国家袭击的快反能力等。

有国际专家认为,X-37B这样的空天飞机,既能在外太空巡航,又能进入大气层直接执行打击任务,将使美国真正建成一个“两小时全球打击圈”。

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裁军研究所所长、美国国防信息中心太空安全计划前主任特雷莎-希金斯说:“接下来的问题是,X-37B会成为一个全球打击平台。”

他表示,美国的竞争对手肯定不会降低对这一计划被用于太空武器的警惕,相应地会以反卫星武器作为回应。他认为,“如果它用于军事用途,也就成为其他国家研制危险的反卫星武器的理由。”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美籍专家香农·凯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空天战机在美军的规划里并不属于新事物,早在里根政府时期推出的“星球大战”计划里,就包括发展空天飞机的构想。

此后,这一项目被转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最主要的目的是使该项目能最大程度地吸收航天飞机的科研成果,随着航天飞机将逐步停飞,空天飞机再回到五角大楼,只能说是“回归”而已。

凯利说,从严格意义上说,空天飞机可以称是美国的“第六代”或者“第七代”战机。因为目前美军所配备的最先进的战机,已经能够实现隐身、远程打击及超音速巡航等功能,可以说已经到达了“极限”。

所以,未来的战机一定是空天战机。

美军宣布X-37B首飞的时间点也非常耐人寻味。此前美俄刚决定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不久后核安全峰会将在美国举行。

美军开发空天战机表明人类将进入“太空武器时代”,这比核武器可能更危险。奥巴马政府正在推进国际社会的无核化。

一旦到了无核时代,那么谁的“常规武器”最先进、最霸道,谁就能赢得战争的胜利。从目前看,美军在这些方面无疑走到了所有国家的前面,而这正是美国的如意算盘。 (作者李大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

《瞭望》文章:关于X-37B项目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日本五月将发射太空帆船 反弹太阳粒子向前推进
走进上海世博会太空家园馆[组图]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奥巴马绘太空蓝图:有生之年美国人将登上火星
2012或预见成真 科学家揭示太空杀手电子
世博太空家园馆展现宇宙风采 游客可模拟登月
美国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宇宙最原始黑洞(组图)
地外文明探索50年:美国向外太空传歌引恐慌
太空史上的女宇航员:测试反应多比男性优异(图)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