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促中国重返奥运 邓亚萍心痛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达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澳第三大矿商倒戈支持灵活定价 三大矿谋破中方"最后防线" -我国首台基于"龙芯3A"万亿次计算机问世 美国空天飞机今试飞 -世博礼包将向上海市民发放 长三角25城市对接 试运行基本平稳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农业部等部门负责人:一万亿斤粮食生产目标不变 农产品全线上涨 -卫生部:严禁将死婴当医疗废物 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版(全文) -欧洲航线开放 中国滞留旅客全面返程 五一起境外航线燃油费上调
首页>>科技动态
互联网时代的国家安全 谷歌地球泄露了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2 日 
关键词: 地球 谷歌地球 自动标注 互联网产业 互联网时代 国家安全 马赛克 军事设施 新星 自由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为了解开“谷歌地球”近年来频繁威胁中国地表机密的困局,中国相关部门已在与其沟通的同时,着手开发自己的“地球”。

“谷歌地球”(Google Earth)是一款由美国谷歌公司开发并免费提供使用的虚拟地球仪软件。与传统的平面地图相比,“谷歌地球”提供的地图是三维立体的,使用者不仅可以很方便地“飞上天空”,俯瞰自己的居所,而且还可以寻找并标注办公地、酒店以及银行等等。如果支付一定的费用,还可以得到分辨率相当高的局部卫星照片,其作用甚至超过了某些军用侦察卫星。

“谷歌地球”——这个互联网产业催生的“新星”,引发了人们因其对国家安全存在潜在危险的争论

既然民用目标可以轻易地被发现,那么军事设施呢?事实上,在网络地图所提供的服务面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军事设施都已经暴露无遗,加之有许多好事者乐此不疲地上网“发现”他国原本非常神秘的军事设施,从而引起了一些国家对军事机密和国防安全的担心,也引发了人们对“谷歌地球”存在潜在安全危险的争论。

2005年10月,印度指责“谷歌地球”其卫星图片把首都新德里的国会大楼、孟买的航空母舰锚地及核反应堆以及南部数个空军基地等设施“一览无余”。

更为可怕的是,2007年,在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据点中就曾发现过英国军事基地的照片。为此,多国政府都曾要求谷歌删除或者模糊一些包括军事基地、核反应堆以及政府建筑在内的敏感地区的照片,很多国家甚至谴责谷歌暗中帮助恐怖分子。

2008年,印度政府称袭击孟买的恐怖分子使用了“谷歌地球”工具来熟悉袭击目标。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曾披露恐怖分子企图利用“谷歌地球”袭击英军基地。在“谷歌地球”上,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英国特种部队总部驻地,还可以看到英国普斯毛斯港内的航母以及护卫舰,甚至英国军情六处伦敦总部。

从传统保密角度看,谷歌确实给国家安全带来了隐患。一般而言,卫星照片的分辨率在30米以下就可以发现港口、基地、桥梁、公路或舰船等较大目标,而3~7米的分辨率就可以发现雷达、小股部队、导弹基地、指挥所等较小目标。这就是说,这些卫星照片都是有军事价值的,难怪会引起许多国家和地区军方的强烈反应。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