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黄光裕案22日开审 刑期或10年 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郑民生获死刑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干部公选21日启动/职位 大评委制面试 部分驻京办改名后驻留
首页>>科技动态
美国科学家新论:每个黑洞内都含有一个宇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宇宙 宇宙大爆炸理论 黑洞 美国国家地理 美国科学家 白洞 奇点 虫洞 现代宇宙学 继承 多维空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香港“今日新闻”20日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物理学家尼克蒂姆-波普拉维斯基(Nikodem Poplawski)日前在《物理快报B辑》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文中提出一新数学模型,用以描述坠入黑洞物质的螺旋运动。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援用波普拉维斯基理论,报导指出,我们的宇宙就像是“俄罗斯套娃”的一部分,可能栖身于一个黑洞内,而这个黑洞本身又是一个更大宇宙的一部分。

根据波普拉维斯基所提出的新黑洞理论,黑洞其实是宇宙间的通道──“虫洞”。从理论来说,虫洞是连结白洞和黑洞之间“多维空间”的隧道,可说是无处不在,但转瞬即逝。波普拉维斯基的理论认为,黑洞吸收的物质,并未如预测般被破坏成一个点,而是在黑洞的另一端喷涌出一个“白洞”,而所谓“白洞”,广义来说就是相对论预言的一种与黑洞相反的特殊天体。

按照波普拉维斯基得出的方程式,这种新虫洞是“时空奇点”确实可行的替代物;过去爱因斯坦也曾经预言“时空奇点”存在于黑洞中心。根据爱因斯坦所提出的广义相对论方程式,奇点形成于特定区域内物质过于稠密时,奇点不占用任何空间,密度无限大,温度无限高。

在过去,尽管爱因斯坦的概念得到了大量间接证据的支持,但由于听起来有些“离奇古怪”,仍有许多科学家难以接受;但如今,一旦波普拉维斯基的理论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则科学家很有可能会改变他们的立场。根据新的数学模型,黑洞吸收并看似破坏的物质,实际上被驱逐出去,成为另一世界中星系恒星和行星的基础物质。

波普拉维斯基表示,黑洞为虫洞的概念或许能解释现代宇宙学的某些谜团,例如宇宙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是以奇点为起点开始演变的,不过这种奇点是如何在大爆炸后的第一时间形成?科学家对此并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波普拉维斯基指出,如果我们的宇宙诞生于“白洞”而非奇点,将会解决黑洞奇点这道难题,而大爆炸奇点也将迎刃而解。

另外,虫洞还能解释伽玛射线爆发的成因。伽玛射线爆发是宇宙中强度第二大的爆炸,仅次于宇宙大爆炸,伽玛射线爆发发生于已知宇宙的边缘,似乎与遥远星系中的超新星(即恒星爆炸)存在联系,但准确来源至今仍是一个谜。波普拉维斯基认为,伽玛射线爆发可能是另外一个宇宙在释放物质,这些物质也许通过那些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逃到我们的宇宙,但目前仍不清楚整个过程是如何发生的。

波普拉维斯基坦言,“这个概念有点儿疯狂,但结果谁又知道呢?”对于波普拉维斯基的新公式,其它科学家则表示,目前至少有一种办法可以验证波普拉维斯基的理论,即宇宙中的一些黑洞旋转,如果我们的宇宙诞生于一个同样旋转的黑洞,那么宇宙就应该“继承”“母宇宙”的旋转特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国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宇宙最原始黑洞(组图)
美天文学家揭开黑洞克服离心力吞噬气体之谜(图)
欧洲发现第二大恒星质量黑洞 离太阳六百万光年
粒子碰撞产生人工黑洞 或失控吞噬整个地球(图)
2009壮观天文照片:超大黑洞喷射各种物质(组图)
科学家发现"双黑洞"同时进行两次吞噬现象(图)
我国研究人员通过实验验证"光学黑洞"理论(图)
科学家认为黑洞是宇宙工厂 不断制造出星系(图)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