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首页>>科技动态
专家建议充分依据气象“风水”来规划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城市建筑物 气象环境 气象因素 城市体系 城市规模 世界气象日 低碳 风水 城市规划 碳排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3月23日纪念“世界气象日”之际,上海市气象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一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除了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减少排放之外,在城市规划中引入气象因素极其重要。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未来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会越来越高。对此,我们就需要在城市总体布局、城市生态隔离廊道、城区绿地布局、城市建筑物布局设计各方面做出调整。”徐一鸣建议,在我国城市化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城市的发展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加强城市的功能区规划与环境适宜性的分析,充分依据气象“风水”来规划城市。

作为一名从事气象工作40多年的老专家,徐一鸣认为,气象条件是与城市的功能区布局、建筑设计等密切相关的,城市规划建设要加强气象环境适宜性的分析,城市重大工程建设还必须通过气候论证。“从前人们盖房子要看风水,我们的城市规划同样要先看气象‘风水’才算科学。看好气象‘风水’,不仅可以达到防灾目的,还能从低碳发展角度取得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比如,城市规模扩大,会导致城市热岛效应增强,但是如果事先科学地划分城市功能区,就可以设计增加绿化面积、水景等来降低温度,减少城市聚集效应带来的气温上升。又如,弄清楚城市的主导风是什么,不把对大气有污染的产业规划在上风方向;某一地域风速较大,有利于污染的扩散,则可以考虑作为产业发展带。

“拿北京来说吧,本来是一个缺水的城市,但是每年暴雨和大雪来临的时候,北京低洼的地方经常被淹,我们只能眼看着淡水资源被白白浪费。”徐一鸣说,“在缺水干旱的地区,我们需要考虑如何更加有效地将降雨作为一种资源加以综合利用,促进城市的生态和谐,而不是一味地将它排斥在城市体系之外。这方面我们考虑的超前性显然远远不够。”

徐一鸣认为,如果不重视城市发展对局部地区气象条件的影响,可能造成难以逆转的严重后果。例如城区的扩大和建筑物增高,可能造成城市通风能力下降、大气污染物浓度增加,即使投入大量资金治理污染源,收效也不一定大。在城市规划中合理考虑气象条件,既可以达到防灾目的,还能从低碳发展角度取得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徐一鸣认为,我国已进入城市化高速发展的阶段,科学的城市规划已是迫在眉睫。“比如,城市的重大工程建设必须通过气候论证,要统筹考虑气候的可行性,论证最近这些年大量的基础设施和大型工程建设,对于局部地区气候以及碳排放可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如果对气候变化的影响非常大,对周围的人类活动有不良影响,就应该重新规划选址。不能等到城市已经定型的时候,再来补救。” (魏 贺 刘 毅)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