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 动物园长期泡虎骨酒送礼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大部干旱百年一遇 或持续至初夏 广西旱灾致山火连绵不断 -两岸适时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大陆拟加快推进商签ECFA进程 -重庆拟招警力7700余名 干部全部重新竞聘 打黑突出要加分 -3月底油价上调预期强烈 国Ⅲ汽油或致"双涨" 涨幅约每吨200元 -中方将给中国钢企贸易手段支持 日本无理指责中国"干涉"钓鱼岛 -未来航天员可能从高校中选 空客A320飞机首次装中国“翅膀”
首页>>科技动态
地外文明探索50年:美国向外太空传歌引恐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地外文明 SETI 地外生命 外星人 开普勒望远镜 外太空 美国航空航天局 太空探索 太阳系外行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过去的2009年,在科学界,除了达尔文诞辰200周年、阿波罗载人登月40周年纪念等活动外,还有一项是地外文明探索(SETI)迎来了它的50周年历程。对此,包括《自然》等一批有影响的科学杂志和《纽约时报》等传媒都不惜篇幅作了报道。如果说当年的SETI只是一批科学家和天文爱好者凭着信念支撑着的一种科学探索行为,那么,历经50年的发育,如今的SETI已成为多学科、国际性的大科学探索活动。随着人类对外太空探索的深入,SETI所体现的人类渴望寻找地球外文明,并与之建立联系的努力将会长久持续下去。为使更多读者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我们特选辑了这组稿件。

——编者

1.SETI是“地外文明探索(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计划的英文首字母缩写。

2.如果地外文明确实存在,SETI协会的资深天文学家塞思·肖斯塔克认为他们可能是“会思维的机器”,其技术发展会超出我们几个世纪。

3.据爱丁堡大学天文学教授邓肯·福根估算,能进行星际通信的360至38000种生命形式已经在银河系历史的某个时刻进化和繁衍了。

4.2006年4月,肖斯塔克预言,在2020年~2025年间,人类会找到地外生命存在的证据。他认为加速这一搜寻的最佳方式是将人类互联网的内容发送给他们。

5.然而,直到现在人类还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地外文明的信号。

6.1959年9月,《自然》的一篇文章说服了科学界,SETI计划启动。

7.1960年,哈佛研究生弗兰克·德雷克在西弗吉尼亚绿堤的国家射电天文台承担了“奥兹玛(Ozma)”计划,使得地外文明搜索真正起航。

8.“奥兹玛”计划是以《绿野仙踪(Wizard of Oz)》中奥兹国(Oz)女王的名字命名。

9.2009年9月,微软创始人之一的保罗·艾伦投资的艾伦望远镜阵列正式启动建设。该工程耗资1600万英镑,首期将建42个蝶形天线。

10.艾伦望远镜阵列全部完工时,将有350个直径6米的蝶形天线。

11.科学家正利用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来搜寻地外文明,其中最重要的是阿雷西博(Arecibo)射电望远镜,位于波多黎各,直径305米(见下图),曾因出现在007电影《黄金眼》中而闻名。

12.目前最神秘的信号是2003年阿雷西博望远镜探测到的“SHGb02+14a”,发自双鱼座和白羊座之间,曾三度被发现,但该区域目前还未发现任何恒星。由于极其微弱,科学家认为很可能是天文现象或计算机故障引起的。

13.1967年,一系列被称为“小绿人”的信号轰动一时。后来,剑桥大学教授托尼·休伊什弄清了这种电波来自一种未知的致密星——脉冲星。这使他获得了1974年的诺贝尔奖。

14.当射电望远镜接收到科学家们认为很可能来自地外文明的信号时,人们作了许多种尝试,例如通过从地球上发射信号来联络外星人。

15.1974年,天文学家向武仙星团(M13)送去人类DNA结构以及太阳系结构的图片。M13距我们2.1万光年,包含约30万颗恒星。

16.2001年,我们收到了M13的“回答”:以麦田怪圈的形式描绘出了外星人的轮廓、修改的DNA及另一个星系的图像。当然这被认为是个恶作剧。

17.2008年2月,美国航空航天局向外太空传送披头士乐队的歌曲,引起了恐慌。一些科学家指出,让一个高度先进的物种意识到人类的存在可能不是明智之举。

18.国际上目前一致同意不对地外文明的信号作回应,除非大家都觉得应该回应。

19.如果爱因斯坦是对的,即我们不可能快过光速,那么人类就无须担心。外星人可能要花上千年才能抵达地球,除非他们走的是“虫洞”——一种时空捷径。肖斯塔克说,“从地球到离我们最近的恒星要旅行10万年,这比你能忍受只吃飞机餐的时间要久。”

20.不过,他们也许真的掌握了“虫洞”技术(参见第2条)。

21.最近的恒星系统距离我们3个秒差距(一秒差距=3.26光年,约30万亿公里),即使地外生物拥有和人类一样的语言,交流也要花一个世纪。

22.1977年,有志愿者找到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后来几经尝试,这个被称为“WOW”的信号却再没被发现过。

23.弗兰克·德雷克在政府资助下的“奥兹玛”计划开始一直保密,没人希望国会知道他们在找外星人。

24.尽管如此,年美国国会还是于1993终止了对“奥兹玛”计划的支持。该项目现在主要依靠私人基金。

25.1999年,500万人加入了加州大学 “在家寻找地外生命(SETI@HOME)”的项目。该项目通过互联网联合全球的电脑,利用一个特殊的屏幕保护程序梳理SETI发现,是全世界最大的超级计算机。

来源: 文汇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星人千年前到过地球?印度古壁画现"飞碟"(图)
寻找外星人6大新方法:捕捉外星文明光污染
科学家称:人类为从外太空迁居地球的外星人(图)
外星人相貌大猜想:有社交能力的食肉动物
科学家声称:数字革命导致地球很难被外星人发现
地球呼叫:盘点人类发给外星人的无线电信息
科学家称外星人可能不如想像中友好
《阿凡达》外星人床戏曝光 为分级导演忍痛剪掉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