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200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银监会:未发文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 两会后A股走向 破解3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首页>>科技动态
太空史上的女宇航员:测试反应多比男性优异(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第一位女航天员赖德。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工作已圆满完成,5名男预备航天员、2名女预备航天员全部从空军现役飞行员30名男性候选人和15名女性候选人中选出,并分3批进行生理功能和心理等全面检查。这是中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首次选拔女性预备航天员,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从加加林进入太空开始,人类的太空史迄今为止一共49年,中间诞生了51位女宇航员。她们虽然国籍不同,但都经历了层层选拔,最终飞上太空。这反映了女性能够和男性一样,在人类的太空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世界第一位女宇航员

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是前苏联的瓦莲京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捷列什科娃,她从接受训练,到最终入选,经历了外人难以体会的辛苦。

当时,前苏联和美国正在进行太空军备竞赛,在这一背景下,1962年初,前苏联开始秘密挑选第一批接受训练的女宇航员。主要是从军队的女飞行员中挑选,另外还包括了女跳伞运动员和各地的女性航空爱好者。数百人报名,最后挑选了60人参加体检,体检过后,又是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5人接受训练。

这些未来的女宇航员们在莫斯科附近一秘密的军事基地接受训练,一直封闭练了几个月。训练接近尾声时,前苏联军方按照能力的高低将这5名宇航员排序,瓦莲京娜在其中并不是能力最杰出的,在她之上,有塔基杨娜·莫洛兹切娃。

瓦莲京娜还有一个弱点,就是政治上不过关。她当军人的父亲于1939年上了前线,但后来下落不明,被政府视为可能的逃兵。这在当时是致命的政治缺陷,有可能葬送她的飞天之梦。

前苏联政府最终决定,由塔基杨娜·莫洛兹切娃担任首飞任务。但在一次体检中,塔基杨娜被发现怀孕了。这让前苏联政府十分恼火,立即决定由瓦莲京娜作为替补完成飞行任务。1963年6月16日,她驾驶“东方6号”飞船升空。阴差阳错地成为了人类史上第一位女性宇航员。

由于当时软着陆技术还不成熟,瓦莲京娜在着陆时头被狠狠地撞了一下,打开舱门时被发现已经昏迷了过去。她被紧急送往莫斯科进行抢救,第二天,她化了妆,补拍了一系列的照片,以向世人宣告前苏联航空事业的胜利。

来源: 海南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正在训练女宇航员 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中国女宇航员选拔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公布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航天专家称: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年前飞天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