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200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银监会:未发文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 两会后A股走向 破解3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首页>>科技动态
智利强震50年:半个世纪前历史最强震是元凶(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智利强震50年:地震之国的“地震文化”

北京时间2月27日14点34分,智利遭遇世纪罕见的8.8级特大地震,相当于15个汶川地震的能量。尽管这次地震被称作人类有记录以来第五大地震,但对于智利来说,这并不是最糟糕的一次。五十年前,人类有记录以来排名第一的9.5级大地震同样发生在智利。坐落在太平洋地震带上的智利是个不折不扣的“多震之国”,自1973年以来,该国已经发生了13次里氏7.0级以上地震。地震给这个国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但也让智利人学会了如何将地震这个怪兽带来的伤害减至最小。

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3时34分,智利南部城市瓦尔迪维亚,莫妮卡·佩莱德斯在深沉的睡梦中被剧烈的摇动惊醒。在接下来的几分钟里,她惊恐地发现自己的房子在一股巨力的控制下前后猛烈摆动,电视机和家具在房间里四处乱飞。

就在莫妮卡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候,她73岁的继父阿曼多第一时间就确认这是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地震,并异常冷静地出现在她面前,拉起莫妮卡逃出了岌岌可危的家。

没有人比阿曼多更了解地震的可怕。当1960年5月22日,里氏9.5级智利大地震——又称瓦尔迪维亚大地震发生时,他就在这座受灾最严重的智利西南部港口城市里,亲历了那地动山摇的一刻。

不出阿曼多所料,这一次,在离瓦尔迪维亚约500公里的智利马乌莱地区外海海底59.4公里深处,发生了里氏8.8级的特大地震,震中距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100公里,距智利首都圣地亚哥320公里。

然而与50年前那起9.5级的巨震比起来,这次的地震似乎只能算作小儿科了。

50年前的史上最强震

在五十年前那场骇人听闻的史上最强震发生的前一天,即1960年5月21日凌晨6点,智利南部的阿劳科省首先发生了一场小规模地震。尽管规模不大,但却意外损毁了该地区的通讯设施,并致使当时的智利总统豪尔赫·阿莱桑得利被迫宣布取消了传统的“伊基克战役”纪念日庆典。

当智利政府正在开始筹备向受灾地区实施援救的时候,第二场更猛烈的地震于当地时间5月22日下午2点55分袭击了瓦尔迪维亚城。第二场地震的攻击范围涵盖了智利中部城市塔尔卡到土豆的原产地奇洛埃岛之间的大片区域。滨海小镇托尔坦甚至在地震中彻底消失。

到了晚上7点,大地突然再次爆发出猛烈的颤动,人类有记录以来最强的9.5级地震在南纬3.2度西经76.6度的太平洋智利海沟、蒙特港附近海底爆发。在震中南北800公里范围的椭圆形区域内,持续11分钟的强震给智利当地居民带来的巨大灾难。

保留下来的一些黑白老照片忠实地记录了当时的惨状:大地裂开了一条条巨大的沟壑,一些西班牙殖民时期保留下来的珍贵历史建筑和民居、公共设施遭受严重损毁,到处是碎石瓦砾和呼救的灾民。在后来的研究中,学者们发现大地震一直持续到6月23日,在前后1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发生了225次不同震级的地震。震级在7级以上的有10次之多,其中震级大于8级的有3次。

当年的地震亲历者回忆说,大震之后,海水突然迅速退落,露出了从来没有见过天日的海底,那些鱼虾蟹贝等海洋动物,在海滩上拼命挣扎。大约过了15分钟后,海水又骤然而涨。顿时波涛汹涌澎湃,滚滚而来,浪涛高达8到9米,最高达25米。呼啸着的巨浪,以摧枯拉朽之势,越过海岸线,袭击了智利和太平洋东岸的城市和乡村。

太平洋东岸的智利城市刚被地震摧毁成废墟,此时又频遭海浪的冲刷。那些掩埋于碎石瓦砾之中还没有死亡的人们,被汹涌而来的海水淹死。在瓦尔迪维亚的港口科洛,海平面被迅速抬高,形成冲击波,导致数百人丧生。一艘在瓦尔迪维亚河上行驶的轮船埃尔·卡尼罗号被汹涌的波浪倾覆,直到今天人们在沿岸仍可看到露出水面的桅杆。

尽管从5月21日开始这一地区就普降大雨,但是由于瓦尔迪维亚的供电和饮水系统彻底崩溃,这个多雨的智利城市第一次陷入了水荒。由地震和暴雨引起的山洪让灾民们陷入了更深的恐慌。灾区范围内的特拉尔肯山西部发生严重塌方,山石阻塞了圣·彼得罗河,导致上游的Ri ihue湖水位急速升高。如果水位一旦超过24米高的大坝,总量480亿立方米的湖水将会在五个小时内袭击下游的十万名灾区居民。在经过军队、紧急救援人员与数十台推土机的日夜排险后,大坝才得以安然无恙。

5月24日,智利大地震引起位于安第斯山区的Cordón Caulle火山突然喷发,大量浓烟挟着滚滚岩浆向北形成了一条长达5.5公里的恐怖地带,喷发一直持续到7月22日才结束。由于当地通讯中断,没有人相信这是地震期间唯一爆发的火山。

在这场智利南部发生的世界最大地震灾害中,两千多智利人遇难,超过两百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5.5亿美元(1960年的美元——编注)。瓦尔迪维亚、康塞普西翁、蒙特港等大城市几乎都被震成废墟。

虽然地震之国智利多次遭受地震袭击,但是这一场罕见的地震和它引发的一系列天灾却再次挑战了智利人坚韧的神经。阿曼多们甚至怀疑他们是不是在经历一场核战争。就在1960年5月7日,前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刚刚宣布击落并俘获了一名驾驶U2飞机在前苏联从事间谍活动的美国飞行员。地震期间,由于通讯中断,许多人都猜测是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开始了。

尽管这并不是一场世界大战,但受到这场大地震影响的却不仅仅是智利人。1960年大地震发生15小时后,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又以每小时700公里的速度抵达西太平洋岛屿。10米高的巨浪几乎摧毁了夏威夷西罗岛上的一切,1600所房屋和185名居民被瞬间吞噬,经济损失高达7500万美元。

一天之后,海啸波走完了大约1.7万公里的路程,到达日本列岛。此时,海浪仍然十分汹涌,波高达6到8米。停泊在本州、北海道等地港湾的船只、沿岸的港湾和各种建筑设施,都遭到了极大的破坏。临太平洋沿岸的城市、乡村和一些房屋以及还来不及逃离的人们,都被这突如其来的波涛卷入大海。这次由智利海啸波及的灾难,造成了日本数百人死亡,冲毁房屋近4000所,沉没船只逾百艘,沿岸码头、港口及设施多数被毁坏。

在地震期间,美国和前苏联在全球各地安置的用于侦察对方核武器试验的探测仪器,居然成了人类首次记录和预报海啸的工具。尽管对于1960年因地震死难的人数还存有争议,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地震引起的海啸才是杀人的主要元凶。也正是在1960年智利大地震之后,受到启发的各国政府才开始着手为那些易受海啸袭击的地区建立一系列完善的海啸预警机制。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智利强震802人死 余震数月 加速地球自转 一天缩短1.26微秒
联合报:智利强震启示台湾 充分防灾准备是关键
智利强震已致802人死亡 专家称余震将持续数月
智利强震已致799人死亡 余震不断再发海啸警报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智利强震的冲击波会对国际铜价产生何种影响
智利强震震高有色价格 期货做空者损失惨重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