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科技动态
全球地震频发致使"2012末日说"蔓延 专家不认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震预测队伍中的“杂牌军”

迷信滋生之处,正是科学研究苍白的地方。在全球庞大的地震预测科研队伍中,就充斥着形色的杂牌军。

“地球是一个被强烈磁场包围着的星球,普通人感觉不到磁场的存在,但事实上每次地震来临之前地球磁场都会发生变化。现在很多国家的地震研究所都通过卫星来观察磁场的变化,来预测地震。但对我们来说,感觉磁场的变化根本不需要放卫星,既花钱又费力,只要我们起个‘局’,就能感觉地球磁场的变化,能够准确预测地震的到来。”一位自称“中华风水协会”会员的郭姓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据他介绍,所谓的“起局”就是把要预测的地点摆在周易八卦图中计算,他声称,他曾准确预测到1月24日山西运城的地震,但因忙于过春节,并未预见到海地和智利的地震。当记者问及下一场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时,郭先生以“起局需要复杂的条件”为由推托了。

如果说这位“风水先生”的地震预测法有些玄乎的话,北京工业大学地震研究所的“虎皮鹦鹉预报地震”还稍微挂着一些科学的色彩。

据媒体报道称,北京工业大学累积拨付100万元经费支持“虎皮鹦鹉预报地震”项目,自称多年来曾经多次准确地预报了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地震,打破了“地震无法预报”的断言。其实,该校地震预报的设备并不复杂,研究所在笼内养了一对虎皮鹦鹉,它们栖息的横杆上装着传感器和计数器,会自动记录每日每时这对虎皮鹦鹉的跳动次数。

在某地即将发生地震的前夕,虎皮鹦鹉跳动的频率就会增多。它不仅能预报北京地区的地震,世界各地几千里外的地震也都能报。

但对此,国家地震局专家深表质疑,“天气变化、受到惊吓、发情、生病等多种原因,都可以让小鸟跳,根本无法分辨它的跳是地震引起的,还是其他原因引起的。你总是说‘明天将会地震’,总有一天它会应验。但这是瞎蒙,根本不是科学。”

地震本质上不可预测

在科学上,地震究竟能否准确预报?

1996年11月,在伦敦召开的“地震预测框架评估”国际会议上,与会者达成一个广泛的共识:地震本质上是不可预测的,不仅现在没法预测,将来也没法预测!因为地球处于自组织的临界状态,任何微小的地震都有可能演变成大地震。这种演变是高度敏感、非线性的,其初始条件不明,很难预测。如果要预测一个大地震,就需要精确地知道大范围,而不仅仅是断层附近的物理状况的所有细节,而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想通过监控前兆来预测地震,也是不可行的。多数甚至所有的“地震前兆”可能都是由于误释,令人怀疑“地震前兆”是否真的存在。

因此,美国地质勘探局明确表示,他们不会预测地震,只做长期概率预报,对地震灾害做出评估。例如,2009年4月,美国地质勘探局评估说,在未来30年内加州发生6.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为99.7%,但是不能预测地震发生的具体地点和时间。

尽管国际上多数科学家悲观地认为“地震本质上是不可预测的”。但是,他们还是竭力去认识地震的科学成因,并尽力去做出预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一次可承载万余人避难(图)
还原智利地震时刻 居民描述“好像是世界末日”
“世界末日钟”再调整 警示核武威胁与气候变暖
破解世界末日四大预言 地磁威力不及普通磁铁
"世界末日"预言可能性评估:外星人入侵概率为1%
2012是世界末日? 专家:九星连珠对地球影响小
十大未兑现的世界末日预言:哈雷毁灭地球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