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获批 开户拟明日启动 最低保证金提至12% -未来三年房价继续高走 纳入CPI才有拐点 真实走向3月份后显现 -全国5336万亩耕地受旱 云南全省性干旱 1188万人饮水困难 -财政性教育经费有望占GDP的4% 12部委将联手整治电视购物广告 -新审计法实施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六大看点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三成 美媒: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首页>>科技动态
2009科学与工程视觉挑战奖:盘枝错节的力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由《科学》杂志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评选的2009年度“科学与工程视觉挑战”奖(Science and Engineering Visualization Challenge)评选结果出炉,分别揭晓了图片类,图解类,信息绘图类,交互式和非交互式媒体类的五个奖项的冠军。以下就是这些获奖图片。

1. 盘枝错节的力量网络

盘枝错节的力量网络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一个4米高、5米宽、2.5米深的立体模型,代表了肺的内皮细胞在形成血管时所产生的力量网络。目前,这一模型在奥地利展出,参观者可以近距离参观,甚至在其中穿行。

这一模型是根据肺部血管的细胞生物学实验和电脑模拟制成的。这一模型是由位于美国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家开发的,旨在探究生命系统中的基本过程及其在生物医学和建筑领域内的应用。

这一作品赢得图解类第一名。

2. 聚合物螺旋抓紧小球

聚合物螺旋抓紧小球

去年,哈佛大学一个工程师团队发现,将聚合物毛浸没在液体中,随后液体蒸发,聚合物毛就会呈现螺旋结构。这张经过数字处理增色的图片显示,聚合物毛形成的螺旋结构直径尽管只有250微米,甚至能够紧紧抓住小球体,需要时也可以将之释放。

这一研究展现了控制聚合物毛的新方法。这张图片是科研人员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制得的,赢得了图片类第一名。

3. 花朵的力量

花朵的力量

这张图片是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获得的,事实上每个“花朵”是由一束10微米高的微小柱体所组成,这些柱体的成分是一种被称为聚二甲硅氧烷的聚合物。这种原始状态下为液态的聚合物被倒入模具中,聚合物链之间的交联作用使它转变成为柔软、有弹性的固体。

从它们的模具中分离这些微小的柱体是相当困难的,常常会导致单独的柱体坍塌为一束。这张图片正是捕捉了柱体们倒塌的瞬间。

这些柱体被用于测量果蝇细胞中的收缩力,这是一种细胞在分裂和运动时对外界环境所施加的作用力。

这张图片赢得图片类提名。

4. 微生物与矿物质:沙漠里的生死较量

微生物与矿物质:沙漠里的生死较量

这张图片中的金属盐样品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史蒂芬角分校的化学家迈克尔·扎克在一次前往位于加利福尼亚死亡峡谷国家公园的旅行中收集的。

当他把水加入这些样品时,休眠于此的微生物们苏醒过来,在背景中纷纷蠕动。当水分蒸发完毕后,扎克拍摄了这张照片,捕捉到了光线在新生成晶体上的反射。

这种微生物分泌一种化学物质,能够阻止金属盐晶体的形成,从而保证自己在高盐、酸性环境的生存。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