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三成 美媒: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目前京广线运能逼近极限 31万人乘火车抵京 京将开18对临客 -虎年共354天 6次流星雨 科幻电影或成现实 仿生人外形动作过关 -春节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增近2成 世博会进境物资超亿美元 -广州企业用工缺口达15万 成都今起错时上下班 人为造堵顶格处罚
首页>>科技动态
二月夜空将会上演三大天象 火星将"拜访"鬼星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2月天宇将上演三大天象,其中最精彩的当属火星“访问”鬼星团。

今年年初以来,火星一直比较活跃。在1月上演了冲日好戏后,2月5日,火星将近距离接触巨蟹座的疏散星团M44。王思潮介绍,M44在我国古代被称为鬼星团。因为它“如云非云,似星非星,见气而已”,是传说中死灵的聚居地。事实上,它是由500多颗恒星组成的疏散星团,距离地球约520光年。

王思潮介绍,2月5日当晚,如果天气晴朗,公众可在火星周围不远处观察到一个隐隐约约的星团,像一团星星,又像一团雾气,发射出青白色的光芒,烟气蒙蒙,很具观赏价值。

2月的天宇还将上演一场流星雨。2月8日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极大。王思潮介绍,该流星雨的活跃期从1月底可一直持续到2月下旬,根据目前的预报,它的极大有可能发生在北京时间2月8日中午13时许,对于我国公众来说,当天黎明前或许是较佳的观测时机。

被称为灶神的一颗小行星将于2月21日进行“冲日”表演,届时,天文爱好者可以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对其进行观测。此后20天内,公众仍可觅其芳踪。灶神星(Vexta)也叫第四号小行星,它是天空最亮的小行星,亮度达到6星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4100年前陶寺人观测天象?遗址石柱引猜测
图片新闻: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