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发布首个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经济发达地区污染物排放量大 -东航上航重组完工 新东航运行资产国内最大 民航确立三足鼎立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市民最不想买房 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导致贸易战 丰田召回又增两款混合动力车 -李庄二审改判1年6个月 彭长健6次失声痛哭 3种受贿渠道曝光 -春运入节前客流高峰 迎雨雪降温考验 广东火车票恢复10天预售 -珠三角10万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 警车护送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央财政将对出租车等油补 6月底前拨付 油价高于4400元/吨 -中国承诺3000万元物资全部运抵海地 章子怡地震捐款 补捐16万 -证监会:股指期货门槛确定50万 "最牛散户"刘芳幕后人被罚30万
首页>>科技动态
孕育银河系最大恒星的星云(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捕捉到银河系NGC 3603星云图片。图片显示,这片区域绚烂多彩。银河系已知最大恒星便位于这片区域中。

这片极具魅力的星云距太阳有2.2万光年,并以惊人的速度孕育新恒星。

银河系NGC 3603 中人类所知的最大恒星A1位于另外两个巨大的佛耳夫-拉叶星旁,编号分别为B和C。

NGC 3603星云距离我们的太阳有2.2万光年,位于银河系的"船底座"螺旋臂中,是银河系中距离太阳最近的星云。来自年轻以及大恒星的耀眼光芒从气体与云雾的帘幕中穿透而出,恒星强烈的光和风造就了星云的外观。在这一区域正在孕育着新恒星,堪称宇宙工厂。据科学家们计算,NGC 3603星云中包含的气体质量超过了太阳的40万倍。到目前为止,在该星云中仍不断地有恒星在形成之中。现在,天文学家们已观测到了大约50个气体和尘埃的聚集体,而它们最终将会在引力的作用下形成新的恒星。星云中所有的恒星几乎有相同的年龄,即100万年,但这与我们有50亿年寿命的太阳和太阳系相比,只是一眨眼的时间。

在NGC 3603星云内部,恒星呈现出不同成长阶段和体积,便于科学家分析这些恒星生命周期的不同历程。当一些恒星刚刚开始其生命的旅程时,另外一些恒星却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这种独特的现象主要是由恒星的质量导致的:质量大的恒星通常会非常明亮和炽热,会比那些质量较轻,光线较暗,温度较冷的恒星有更快的燃烧速度。NGC 3630星云中心的大部分恒星与太阳有相同的质量,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已经年近晚年的巨大恒星。这些恒星预计会在光芒四射的大爆炸中寿终正寝,届时便成为超新星。

NGC 3630星云中存在银河系中最大的恒星,其周围大量灰尘和气体是孕育这些恒星的摇篮。科学家研究发现NGC 3630星云中存在一颗质量为太阳116倍的大恒星,是巨大的双星系统"A1"中较大的一颗恒星,另一颗恒星相对较小,但质量也有太阳的89倍。而先前发现的最重恒星则大约只有83倍太阳质量。 “A1”双星系统由两个蓝色的恒星组成,互相围绕对方旋转,以3.77天为一个周期。

这一NGC 3630星云广域视图是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拍摄并发布的,欧南台的天文观测和科研活动得到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14个国家的参与支持。新浪科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德天体物理学教授推算:银河系有两百万智能生物
银河系中心磁场强度至少是银河系其他星系10倍
世界最大银河系照片问世:由80万幅图片构成
美宇航局三望远镜联合拍摄银河系中心区域
天文学家银河系中心 发现迄今最年轻中子星(图)
3000张照片拼接而成一幅银河系全景图(图)
美拍到2.6万光年外银河系中心恒星漩涡(图)
银河系外行星或被发现 距地球250万光年 月亮女神所拍月表照片
科学家或首次发现银河系外行星 距地球250万光年
图片新闻:
我国将对地方"一把手"实施土地问责 采用卫星监控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