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牵制中国 抗议我开发春晓油田 -基金拟推针对期指新品 期待相关细则出台 期指将引发行业大洗牌 -专家:中国被逼做反导试验 或遭西方制裁 北斗导航后年覆盖亚太 -股东持股超限 证监会暂停华夏基金公募基金新产品申请 华夏回应 -宝钢拟新建300万吨钢铁产能 如何绕过限产令 09营收跌下2000亿 -电煤价格涨势已定煤荒挥之不去 极可能煤电联动 将加快能源价改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首页>>科技动态
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 应用范围广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斗”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表示:该系统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1月17日0时1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卫星组网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在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将在环境、交通、物流、水文、测绘等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中发挥巨大作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

系统建设分“三步走”

孙家栋院士介绍说,中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结合国情,科学、合理地提出并制订自主研制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三步走”规划:第一步是试验阶段,即用少量卫星利用地球同步静止轨道来完成试验任务,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积累技术经验、培养人才,研制一些地面应用基础设施设备等;第二步是到2012年,计划发射10多颗卫星,建成覆盖亚太区

域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三步是到2020年,建成由5颗静止轨道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据了解,2000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建成运行,并成功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顺利完成“三步走”的第一步。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处于第二步的关键阶段。

系统应用范围非常广阔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包括空间组网卫星和地面应用两大部分,是一项复杂庞大系统工程。孙家栋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范围非常广阔,它将在环境、交通、物流、水文、测绘等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中发挥巨大作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可能成为推动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亮点和新的增长点,再过几年,人们会发现一些今天没想到的新的应用领域。他希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应用系统建设相关单位以及有兴趣参与的企业能及时起步,加快速度研发保证用户应用的完整的卫星导航地面支持设备,促进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链尽快形成。

当务之急是建地面基础设施

作为我国权威航天专家,孙家栋说,后续组网卫星的研制正按计划推进,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设备研发,已是当务之急。只有“天上地下”统筹发展,才能发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大效益。但与空间部分相比,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应用建设部分,目前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地面应用要研发许多设备,还要建设一些基础配套设施来保证相关设备使用。

来源: 华西都市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自主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实现规模化应用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再发射12颗卫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用于北京奥运会 5分钟可告知最佳驾车路线
图片新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