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推出融资融券试点 "国际板"推出仍需时间 创业板业绩大增 -海地地震能量相当50万吨炸药 灾民达300万 -国务院:2015年实现"三网融合" 金融财税政策将落实 受益股一览 -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横扫"全球市场 股市、期市跌声一片 -中国警方将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 黑社会组织四特征 -港报称外汇局港股直通车文件已失效 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属假论题 -中国严格二套房贷政策 业内:细则很快出 新政或被地方政府搁浅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 通知全文 答问 -中国中东部气温逐渐回升 西藏新疆局部有暴雪 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2009年家电下乡销售预计达1500亿元 超出预期 车企销量全线飘红
首页>>科技动态
千年一遇日环食今日光临 北京好天迎"带食日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下午,一场“千年一遇”的日环食天象将如约光临我国,让天文爱好者们一饱眼福。由于北京不在此次环食带上,因此在北京只能观测到日偏食。记者了解到,面对如此难得的天象,京城的天气可是非常给面子,今天北京将以晴为主,偶有浮云也难与日月争辉,“追日族”们可如愿欣赏到“带食日落”的瑰丽画面。

据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介绍,此次日环食全程将持续约5个小时,环食带宽达500千米以上。约在今天13时13分从中非西部开始,于16时37分从中缅边境云南省瑞丽地区进入中国,16时58分在中国胶东半岛结束。我国云南、四川、贵州、重庆、陕西、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部分地区可以看到环食,环食发生前的一个多小时,环食带经过的地区和周边地区将先发生偏食现象。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北京不在此次环食带中,所以北京的天文爱好者无法看到完整的日环食,但仍然可以看到食分0.8以上的日偏食,眼瞅着往常光芒万丈的红太阳,变成一轮清秀的“峨嵋月”。

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白天,本市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会是以晴为主、间或有云的好天气。而且市民完全不必担心云层恰好会在日偏食正美妙绝伦的演出的时段跑出来捣乱。因为在今天下午至傍晚太阳落山时会以晴为主,即使有浮云掠过,云层也会比较轻薄,不足以遮挡阳光,应该不会对京城难得一见的日偏食的观测造成影响。

颐和园成留守族“朝日圣地”

“我们现在正在从保山到瑞丽的路上。”昨天下午,记者连线到北京天文同好会正赶往云南瑞丽观测日环食的一行“追日族”。而留守北京的天文发烧友们也不甘寂寞,一些天文发烧友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颐和园作为此次观日偏食的“朝日圣地”,在那里一飨带食日落的天文圣宴。

从北京坐飞机到昆明,再从昆明飞到保山,再从保山坐中巴到瑞丽,此次难得一遇的日环食点燃了天文发烧友们不小的热情。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北京天文同好会会长王治国,他说,会员加上家属共有10个大人和一个4岁孩子,此刻正在赶往去瑞丽的中巴上。

“瑞丽的初亏时间是15时01分。”他说,到达瑞丽后,他们前往当地的傣族村寨里,以充满特色的傣族建筑和民族特色服饰的人群为背景拍摄日环食的美丽画面。

昨天,留守在北京的天文发烧友李克明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去外地观日环食,但他和一些发烧友将在北京颐和园设点观看带食日落的日偏食美景。他说,经过提前踩点,他选定了颐和园内十七孔桥南侧的“龙王庙”西南角作为观测地点,那里对着日落的西南方向视野开阔,便于观测。他将带一架添加了减光膜的望远镜和两台照相机,感兴趣的游人都可以借助他的望远镜进行观测。

李克明说,颐和园里视野开阔,又比较安静,因此许多天文发烧友都将这里作为“朝日圣地”,看来今天下午的颐和园将会非常热闹。

电视与网络直播“追日之旅”

“我们已经在大理洱海东岸的环食带中心选了一个观测地点,同时还将和中央电视台在三塔进行直播。”昨天下午,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寇文告诉记者,此次天文馆组织了一个“星空大会”,全国150余名天文爱好者将在洱海东岸一起观测日环食。

而因地理位置或天气原因,并不是所有城市的天文爱好者都能到现场观测此次日环食。但无缘日环食的爱好者也不要着急,北京天文馆已派出多组人员,前往位于环食带的云南瑞丽、大理、重庆、河南南阳和山东等地,进行观测和摄影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将与北京天文馆合作,对此次日环食进行全程多点直播。

同时,中央电视台、云南卫视等将在今天选择一些特别的观测点进行现场直播,如中央电视台会在青岛直播“带食而落”的美景。新华网、搜狐等网站也将对本次日环食进行视频报道。对于大多数无缘现场观测的天文爱好者来说,坐在家中,手握电视遥控器或轻点鼠标,一样可以体验“追日之旅”。

来源: 北京晨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未来一千年内最长时间日环食于本周五“上演”
日环食时隔23年再现我国 云南为最佳观测地(图)
15日非洲中部到中国部分地区可观测到日环食
15日现百年一遇"日环食" 最佳观测点在青岛城阳
1月15日部分地区将现千年最长日环食 持续时间11分
图片新闻:
发改委:去年12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8%(附表)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现煤炭对外依存度约3%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