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首页>>科技动态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今日举行 最高科技奖将揭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2分报道,今天(11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将颁发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盛事,更是对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一次检阅。各大奖项的归属,也成为科技界甚至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大会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的万人大礼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全体政治局常委将出席大会并将为获奖的科学家们颁奖。

胡锦涛主席还将亲自为获得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获将者颁发奖状和奖金。

其实,早在50多年前,我国就建立起了国家科技奖励制度。1999年,我国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取消了部门设奖,加大了国家科技奖的奖励力度,并且增设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以国家名义对为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给予最高奖励。这些变化让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也意味着国家对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越来越重视。

目前中国设立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这些奖项每年评审一次。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由国家主席亲自颁发证书和奖金。国家最高科技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两名,而且获奖者必须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获奖者的奖金额为500万元人民币。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体现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都曾多次出现空缺。这表明,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虽然有了显著增强,但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昨天,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陈传宏主任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国家科技奖励的评选过程。

陈传宏:国家科技奖励的评审工作是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实施细则》,以及不同奖种的评价标准来进行的,将申报项目完成时间由过去的一年改为三年以上,主要目的还是确保项目在实践当中得到很好的检验和应用。今年净化了评审环境,在科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评审的过程当中,我们加强了评审阶段成果的公示力度,主要目的是接受社会的监督。我们邀请中纪委驻科技部的纪检监察局在评审的全过程当中进行现场监督,使评奖工作更加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记者费磊)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举行 获奖者奖金额为500万人民币
06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亚伟中文速录机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2006年国家级科技奖励共计329项(详单)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