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首页>>科技动态
15日现百年一遇"日环食" 最佳观测点在青岛城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环食原理图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了解到,2010年1月15日,我市将出现百年一遇的日环食奇观,届时市民将可看到太阳“带食而落”的奇妙景象。

新世纪我国首次日环食

据天文专家介绍,2010年1月15日,地球上将会出现一次千载难逢的日环食天象,总时间约5个小时。本次日环食是从非洲中部开始,经过印度洋斯里兰卡、印度、缅甸,从中缅边境进入我国,最后在山东半岛结束。

这次日环食的环食带从我国的云南省入境,宽度大约在500千米以上。这也是新世纪首次在我国出现的日环食,上次在我国发生的日环食是1987年9月23日。

城阳区为最佳观测点

青岛市城阳区正位于环食带中心线上,全过程长达90多分钟,食甚时间最长可达7分08秒,而且发生的时间是在日落前不久,此时一轮金环从海平面缓缓落下,可以欣赏到“带食而落”的奇妙景象。这种现象是青岛历史上的首次,再想看到要等到一百多年后的2139年7月26日,此次如果错过,将抱憾终生。

经过天文台专家实地考察,青岛市区沿海日落方向因被胶南大、小珠山遮挡,无法看到“带食日落”景象,而我市城阳区正好位于日食中心线上,多次筛选之后,初步确定将城阳红岛西大洋休闲渔村作为本次观测活动的最佳场地。

相关链接:日环食的原理及科学意义

日环食是由于月球处于太阳和地球之间,遮挡太阳光所致。但是月球距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因此形成日环食。

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光环,(又称“火之环”),这是日全食时所无法见到的,蔚为壮观。

当太阳上产生强烈的活动时,它所发出的各种辐射线等增强,能使地球的磁场、电离层发生扰动,并产生一系列的地球物理效应,如磁暴、极光扰动、短波通讯中断等。

在日食发生时,由于月亮逐渐遮掩日面上的各种辐射源,从而引起各种地球物理现象发生变化,因此日食时进行各种有关的地球物理效应的观测和研究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此外,对研究日食发生时地球上的气象变化、生物反应等都有一定的意义。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相关文章:
日环食将"横扫"中国 天文奇观再次覆盖长江流域
千年最长日环食下月上演 将见太阳"带食而落"
2010年和2012年我国将发生两次日环食
福禄寿三星高照21点可看 日环食初一上演 日偏食发生时间一览  
日环食初一上演 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市民却无缘目睹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