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银监会官员否认资金缺口 称银行明年发债5000亿 融资大幕开启?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首页>>科技动态
世界最大海底监测网启动:可监视地震海啸(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塞纳岛”号电缆敷设船。2007年夏季,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塞纳岛”号电缆敷设船开始在适当位置敷设“加拿大海王星”的电缆。“海王星”网络的巨大“脊骨”是一条800公里长的光纤电缆,环绕坐落于温哥华岛沿岸的胡安·德·富卡构造板块。

“海王星”示意图:“海王星”网络横跨太平洋的一段海床,将帮助科学家了解地球海洋过程。电缆从温哥华岛西岸出发,穿过大陆架,置身深海平原之上同时向外延伸到活火山脊扩张中心(新洋壳形成的地方),最终形成一个回路。电缆分出的“枝杈”是5个节点,功能是充当输入中心,接收来自不同传感器和仪器获取的数据。

网络节点:“海王星”项目负责人巴恩斯站在其中一个网络节点结构之内。这个黄色结构重达6.5公吨,负责保护内部设备免受拖网渔船损伤。巴恩斯说:“我们不妨将它们想象成巨大的电力变压器。”在25年的寿命中,“海王星”还将安装另外6个节点。

抗拖网结构:阿尔卡特朗讯电缆敷设船C/S Lodbrog上的起重机举起一个将安装于中游的抗拖网结构。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海王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底有线局域网,随着12月8日正式启动,海洋学研究有望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借助于这个新的海底监测网络,科学家对海洋深处进行探索时将与过去的一些惯用手段说“再见”,他们再也不用使用系缆浮标或者利用船只上传仪器在简短的时间里拍摄的数据。

正式启动之后,“海王星”网将开始传输数百个海底仪器和传感器获取的数据。这些数据将直接从太平洋洋底传到互联网上,并且是以全年365 天,每天24小时这种不间断方式传输。据估计,这个海底网络每年可产生50太字节(TB,一千千兆字节)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科学家能够了解从地震动力学到气候变化对水柱产生的影响,再从深海生态系统到鲑鱼迁移的各种各样的信息。

项目负责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大学项目办公室的克里斯·巴恩斯表示:“这是一场革命,为海洋环境带来了电力设施和高带宽互联网这两大新要素。我们已经站在为海洋进行配线的边缘。”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全球1/4奢侈品由中国人买单 买奢侈品如同买菜(图)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