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解释12月支出较大主因 否认突击花钱 没用完将结转下年用 -二三线城市成房价上涨新阵地 地产泡沫扩散 地方保障房建设遇阻 -黑龙江鹤岗百亿民间集资蒸发 评委称南京开裂大桥获奖只看图纸 -登封声称"少林寺上市"属失实报道 故宫明年公布150万件文物目录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黄光裕可能涉嫌新犯罪事实 富豪榜成"杀猪榜" 10年共有49人落马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7地推官员财产申报 一把手未参与 内蒙豪车女检察长财产曾失窃
首页>>科技动态
美国《科学》杂志公布2009年十大科学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学家成功将埃塞俄比亚发现的零碎原始人化石拼出一副女性原始人骨骼。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杂志公布了2009年十大科学突破,其中对迄今最古老原始人“阿尔迪”(Ardipithecus ramidus)的化石研究位居首位。

原始人“阿尔迪”生活在距今大约440万年前的埃塞俄比亚,属于地猿始祖种,比“露西”(Lucy)的年代还要早一百多万年(“露西”是之前记录在案的最古老原始人遗存的部分骨架),也使得研究人员更接近人类与黑猩猩所拥有的最后的共同祖先。

《科学》杂志2009年度另外九项重大科学突破名单如下:

费米望远镜探测到脉冲星:美宇航局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帮助确认了过去未知的脉冲星,并对它们所发射出的独特伽马射线有所理解。脉冲星是具有高度磁性并快速旋转的中子星。

雷帕霉素:研究人员发现,常用免疫抑制药物雷帕霉素能让实验鼠延年益寿。这是科学家在哺乳动物身上第一次取得这种结果。这一发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对实验鼠的治疗是在它们步入中年后才开始的。

石墨烯:在一连串快速进展中,科学家对石墨烯的特性进行了探究,并开始将该材料制作成实验性电子装置。石墨烯是已知强度最高的材料,具有高度导电性的硅原子层。

植物ABA受体:搞清帮助植物在干旱时期存活的某一关键分子的结构,或能帮助科学家找到保护作物不受长期干旱影响的新技术,从而在世界范围内提高作物产量,帮助边缘土地上的生物燃油生产。

世界首个X射线激光: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揭开了世界上第一个X射线激光的神秘面纱。这是一种强大的研究工具,能够拍下进行中的化学反应的照片,改变材料的电子结构,实施涉及诸多科学领域的一系列其它实验。

基因疗法复苏:欧洲和美国研究人员提出了涉及基因疗法的新战略,从而在治疗致命性脑病、遗传性失明和免疫系统失调疾病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单极子:在一次实验中,对自旋冰(奇特的水晶质材料)进行研究的物理学家创制了可模仿“磁单极子”预测行为的磁涟波(magnetic ripple)。磁单极子是只有一个磁极的基本粒子。

LCROSS探测器在月球上发现水:今年10月,美宇航局航天器上的传感器在一个燃料耗尽的火箭级残骸中发现了水蒸气和冰。研究人员用这个火箭级故意撞击月球的南极附近地区以寻找水。

在轨修复“哈勃”望远镜:今年5月,美宇航局发射航天飞机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最后一次修复,这次任务几乎完美无暇,令这台望远镜的观测能力更强,赋予其新的生命,最终拍下一组迄今最为壮观的太空照片。

此外,《科学》杂志还对2010年科学热点话题进行了展望,指出了值得关注的科学领域,包括癌细胞代谢、阿尔法磁谱仪、外显子组测序与疾病、多能干细胞治疗神经精神性疾病以及载人航天飞行的未来。(新浪科技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2009地球十大环境损失:狐猴成野味菜单
气候变化威胁"十大"物种:冰架破裂殃及企鹅
盘点2009年度十大太空发现(组图)
图片新闻:
福布斯评选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位居第二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