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央行:7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房产居投资首位 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法制办就拆迁条例听取专家意见 抓紧修改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首页>>科技动态
科学家发现有水资源岩石行星 距离地球非常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常情况下,一颗与特殊类型恒星保持如此距离的行星会非常炽热,其表面温度可使任何水成为水蒸汽形成。但是科学家认为CoRoT-7b行星的密集大气层可形成一种高压环境,从而使行星表面的水保持液态,然而这仅是一种猜测而已。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天体物理学家萨拉-西格(Sara Seager)说:“至于这颗系外行星的温度究竟达到多少度,目前我们还无法知晓。我认为这颗行星表面并不存在液态水,这是因为这颗行星的温度太高,我推测该行星上的水资源处于超流体状况,之后很快就会被蒸发。”据悉,他刚出版了一本介绍系外行星的书——《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寻找系外行星适宜居住区域》。

目前,天文学家计划下一步对该行星的大气层进行深入研究,该大气层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首先,大气层的压力是至关重要的,这对于行星表面存在生命体很关键;其次,密集的大气层会阻挡射入行星表面的微弱恒星光线。

查邦纽说:“如果将太阳比作是一个1000瓦灯泡,那么CoRoT-7b的恒星就是一个3瓦灯泡。”

西格称,无论这颗行星具有什么样的构成成分,天文学家都对这项发现感到兴奋和惊喜!目前我们真正地发现一颗比地球大的行星环绕一颗较小的恒星运行,而且它与恒星之间的距离处于适宜生命存在区域。令我们兴奋的是它非常接近我们的地球,仅有40光年的距离。

据悉,CoRoT-7b行星是天文学家通过一组小型地面望远镜观测到的,该项研究报告详细发表在本周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科学家首次直接拍摄到环绕类日恒星的行星(图)
150光年外气体行星发现构成生命所需化学成分
宇宙中最不可思议的行星:1天绕恒星公转1周(图)
美刊公布十佳天文照片:太阳系行星夺冠
科学家搜寻撞地"迷失行星" 揭秘月球身世
肖金泉律师炮轰外资行星展银行内地卖产品涉嫌欺诈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