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A股融资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一批创业板今亮相 -北大5学者建言审查拆迁条例 称与宪法抵触 人大首回应搬迁说 -湖南发生校园踩踏事件已致8人死26伤 系调皮男生堵住楼梯口导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释放政策五大信号 -金融海啸对亚太富人影响轻微 七成内地富翁资产增幅居亚太之首 -国家标准委就电动自行车标准所做说明引热议 川申请叫停新国标 -盘点迪拜26建筑奇迹:从摩天塔到旋转大厦(图) 迪拜游叫价37800元 -全国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 打假火车票条码升级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教育部否认入学年龄“松绑” 仍需满6周岁 网站撤销相关"说法"
首页>>科技动态
摄影师拍下壮观珠峰夜空图 御夫座星群熠熠生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珠穆朗玛峰上的夜空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众所周知,喜马拉雅山是世界屋脊,几乎没有任何事物可令其俯首称臣。然而,近日摄影师拍下的一幅壮观的夜空图改变了人们的看法。在夜空图中,浩瀚的夜空和璀璨的星群令宏伟巍然的喜马拉雅山主峰珠穆朗玛峰黯然失色。

照片中,壮观宏大的御夫座星群在珠穆朗玛峰上空熠熠生辉。从遥远的夜空中传来的星光虽然不能像太阳那样强烈,但同样可以将光和热普撒于大地之中。在珠穆朗玛峰的右侧则是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在夜空图的前景上,即两座高峰之前,还矗立着一座佛塔。这张照片拍摄于尼泊尔南溪巴沙小镇,该镇是通往珠峰的重要关口。

在珠穆朗玛峰的正上方,那颗最为耀眼的恒星则是御夫座的一等星五车二。然而,从天文学角度讲,五车二事实上相对来说距离太阳系更近。这一距离大约为42.2光年,相当于248万亿英里(约合400万亿公里)。因此,珠穆朗玛峰8844.43米的高度在这一距离面前显然微不足道。

人们用肉眼看五车二,它似乎是一颗独立的恒星,而且也是北方夜空第三亮的恒星。但是,事实上,它是一个复杂的双星系统,是由四颗恒星组成的两个双星系统所构成。“御夫座”字面意思是“战车的驾御者”。对古希腊人来说,它代表着赫菲斯托斯神或是他的儿子。

在这幅夜空图上,人们还可以看到毕宿五的身影。毕宿五也是金牛座的一等星,被称为金牛座的眼睛。在毕宿五之上的蓝色星群,则是著名的昴宿星团“七姐妹”。另有一颗即将落山的耀眼恒星照亮了山谷中的潭波切寺。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1975年测定珠峰海拔高度为8848.13米
"中国登山第一美女"成功登顶珠峰后凯旋(组图)
专家称近年来首次在珠峰脚下发现雪豹活动踪迹
西藏拟明年清扫珠峰垃圾 限制上下珠峰人员总数
圣火拉萨传递 珠峰登顶火种与境内主火种汇合
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凯旋[组图]
科技攻关珠峰火炬燃烧课题 今晨奥运圣火成功登顶
北京奥运圣火8日择机登珠峰 19人登顶名单公布
中国登山界元老潘多答珠峰十问:吃高低山食品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全记录:从发布会到安全撤回24小时
卡弗蒂道歉信仅101个单词 中国奥委会启用新商用徽记 珠峰凯旋
图片新闻: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