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闭幕 -黄光裕案本月开审 罪名可能为行贿和内幕交易 文强家属找名律师 -国务院起草行业协会商会法 自行车协会申请暂缓实施电动车国标 -机构称中国内地料超印度成最大黄金消费国 纽约黄金期货暴跌4%
首页>>科技动态
40年后"换脸"或成真 量身订造"个性化"器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字脸型的女孩想变成鹅蛋脸型的林志玲?1.40米的矮个子不用移植骨头就能拥有1.80米的模特身高?不要以为这是幻想,昨日,在三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基因产业大会上,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医学博士谭强预计,40年后可通过组织工程修复、再造器官,量身订造“外貌”,换脸术将成现实。

40年后量身订造外貌

“换脸涉及骨骼、肌肉、真皮、表皮等各个部分的组合,预计40-50年后可以通过组织工程量身订造外貌。”谭强告诉记者。

未来每间医院都会有一个再生医学科,病人进来后,可以订造自己需要的器官,包括外貌。电脑根据病人的情况,设计好“新脸”的结构、形状、外形,以及里面的供血管道等,然后通过三维器官打印机,只需扫入一张CT片,打印机就能够快速地“复制”出所需填充细胞的数量和骨骼等,个性化地构建组织工程化的器官,再由各科专家施行手术,个性化脸孔将可梦想成真。而通过“体内生物反应器”,可以培植人体的骨头,为患上骨折或个子比较矮的患者实现大幅增高。

长生不死理论上可实现

移植长寿基因,或可延长人类寿命,那么通过组织工程修复或再造衰竭的器官或者脑细胞,又能否实现长生不老呢?

谭强表示,就目前研究来看,脑细胞还没有可以再造的迹象。但如果以后真的能通过组织工程做到脑细胞的再生,脑萎缩后又可以打点干细胞让其恢复活力。这样,人的寿命可以大大地延长。从理论上说,人甚至可以实现长生不死。

但谭强提出,如果利用组织工程技术进行这样的用途,结果将是负面的。“理论上说,人是由细胞组成的。但人最主要的是思想,如果连思想都没有了,他就不能成为一个人。”

市民热议

如果换脸成真……

换脸术不再是梦想,这虽然造福了部分毁容人群,但有市民更担心如果换脸成真,将引发一连串法律、伦理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立法引导。

会否侵犯肖像权?

换成一个明星的脸蛋可能是不少爱美女孩子的梦想,但市民陈小姐表示,即使能够成功,自己也不会选择换脸。其实,一个人的内涵更重要。“大家都想变成林志玲,但细想,千人一面有什么意义?再者,到时个个都整成林志玲的样子,会不会对林志玲的肖像权有所侵犯?我希望相关部门立法,只批准这项技术用于治疗,而不要推广。”

生下丑宝宝怎么办?

从事医务工作的梁先生提出:“换脸只是换外貌,而不是换DNA,遗传因子没有改变,试想两个夫妇都通过换脸术变成美男子和美人胚子,但他们结合后却生下一个奇丑无比的宝宝,这会否引发家庭矛盾?”

出入境办事怎么办?

梁先生表示,还有一个更实际的问题需要考虑,“如果身份证或护照都是原来的样貌,换脸以后面目全非,那么如何向办证部门解释?办理银行业务会否遭拒?会否给出入境等问题带来阻碍?”(庞晓茗 黄猛高 唐智明)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医学专家称"换脸"手术走向成熟 今后将普及
人兽胚胎、换脸术等七大前沿科研 遭遇伦理挑战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