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迪拜世界下周将与债权人会晤 温商否认炒楼蒸发20亿 国开行撇清 -至10月机构投资者持A股流通市值达17.2% 社保基金32%投资股票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68家央企涉金融衍生品业务浮亏114亿 主因套利投机 部分相关股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首页>>科技动态
解放军作战模拟专家:下一场战争从"机上用兵"开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左一:正在野战指挥所内指导演习的高志年教授

人类进入21世纪的军事实践告诉我们:除了“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还需要“从实验室中学习战争”;除了“从历史中学习战争”,还需要“从‘未来’中学习战争”,而“未来”是在作战实验室里创造的。这个实验室不仅有“斗室”推演,它还涵盖基于现代仿真技术和分布式交互等技术之上的广阔领域。

没有充分的作战模拟,将无法打赢来来的战争。在信息化战争中,作战模拟已经成为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的战争不会是历史的再现,但可能是虚拟战例的再现。

传统的作战模拟主要限于模仿作战行动,如今它已拓展到了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遍及从传统的武器装备研究、人员技能训练,到作战分析与辅助决策等诸方面。

作战模拟的最大作用就是激发参与者的思维,而参与者越是深入地参与到作战模拟之中,这种作用就越大。

新闻导引

作战模拟是战争的“预实践”。2002年美军组织实施了“千年挑战2002”联合军事推演,演习中计算机模拟任务量超过80%。其间检验的大量战法和装备直接运用到次年开打的伊拉克战争中,使伊拉克战争某种程度上成为美军“机上用兵”的翻版。

和平时期,实兵演习是锤炼军队战斗力的最高境界和最好手段,但动用人力物力较大。怎样探索一条减耗增效、谋求军事训练效益最大化的新路,使军事训练迈入又好又快发展的良性循环?作战模拟训练无疑洞开了一片新天地,新颁布的《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对此作出了新的要求。带着求解的思考,记者近日专访了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作战实验中心的高志年主任。

高志年,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军事运筹学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军作战模拟知名专家,总参重大科研项目总师组成员。他主持并参与研制了多项国家和军队级科研项目,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获12项国家级、军队级科技进步奖,并在全军部队、院校推广使用;他多次担负总部组织的重大军事训练活动技术保障任务。编写出版了20多本专著和教材,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被评为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获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荣立二等功1次。

记者:战争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矛盾运动。从其登上历史舞台伊始,人类的目光就一刻也没有从这个领域移开。从古至今,人类研究战争的方法千差万别,但目的只有一个:赢得下一场战争。请您介绍一下,人类研究战争的方法大致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高志年:只要人类社会还存在战争的可能,对战争的研究和准备就永远不会停歇。

我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的《孙子兵法》、西方经典军事理论创始人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都是研究战争的杰作。这些研究一般都基于对历史的分析和总结,如《战争论》中就引用了大约300处战例,其中2/3出自于拿破仑战争,它影响了整整一百多年机械化战争时代的军事家。

但这种思辨型的研究方法已难以适应研究现代战争的需要。20世纪初,英国工程师兰彻斯特第一次采用数学的方法来研究战争问题,为战争研究开创了定量分析的先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武器效能分析为基础而产生的军事运筹学,将战争的研究提高到了现代科学的层次。20世纪后期,许多发达国家建起了“战争实验室”,战争研究开始发生质的变化。

过去在战争时期我们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而在和平时期我们需要“从实验室中学习战争”;过去,我们是“从历史中学习战争”,而现在我们将不得不“从未来中学习战争”。这个“未来”,就是在作战实验室中利用计算机模拟创造出来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个实验室不仅有“斗室”内的网上对抗,还包括基于现代仿真、分布交互等技术的野战化实兵实装模拟系统。建造这个能够上演未来波澜壮阔战争活剧舞台的,就是以现代军事科学理论、军事运筹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现代作战模拟。

记者:作战模拟是现代概念吗?春秋战国时代,墨翟与公输般“解带为城,以碟为械”、止楚攻宋算不算作战模拟呢?

高志年:当然是!作战模拟不是现代人的发明,古代也有作战模拟。孙武“吴宫教战”、后汉名将马援“积米为山”研究山地进攻,古希腊阿基米德在沙盘上研究防御罗马军队策略等都是人类早期对作战模拟的探索。但今天的作战模拟已不再是一种研究战争的辅助手段,而上升为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再仅是指挥员练谋略、熟悉指挥程序和作战环境的平台,而跃升为检验作战构想、指挥艺术和作战理论、作战方法的综合系统,成为推演未来战争的实验平台。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解放军调整司令部门职责 增处置突发事件内容
解放军新一代司令部条例"子本"发布 12月起施行
解放军美女歌手讲述到台湾演唱重重压力(图)
解放军建立起较完善的军事学研究生教育体系
总参军务部部长就解放军士官制度改革答问
解放军部队年底施行新士官制度 最高服役14年以上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解放军少将谈两岸军事互信:军人之结需军人来解
解放军首次基本战役军团联合演习成功举行
解放军二炮某基地初步形成全疆域机动作战能力 阅兵背后故事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