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首页>>科技动态
全球超级计算机最新排行:"美洲豹"荣登榜首宝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美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的运行速度也越来越快,大型超级计算机不断问世。国际TOP500组织是发布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排名的权威机构,他们以超级计算机基准程序Linpack测试值为序进行排名,每年发布两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在11月份刚刚出炉的排行榜上,美国的“美洲豹”荣登榜首宝座,中国的“天河一号”名列第五位。

1.美洲豹

“美洲豹”超级计算机系统隶属于美国能源部,坐落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在本期排行榜上,它以每秒1.8千万亿次的运算速度超越“走鹃”而名列榜首,它的运算速度比“走鹃”快大约70%。“美洲豹”是一台民用计算机,将主要用于模拟气候变化、能源产生以及其他基础科学的研究。

2.走鹃

自2008年6月起到本期排行榜出炉之前,“走鹃”一直稳居TOP500排行榜榜首位置,它也是世界上第一台打破每秒千万亿次运算速度的超级计算机。“走鹃”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它也是一种IBM系统计算机,每秒运算速度可达1042万亿次。它采用了一系列专门针对游戏和商业的技术,包括用于索尼“游戏站3”的九核Cell处理器和AMD双核皓龙处理器。因此,“走鹃”是全球第一台采用Cell处理器的混合式超级计算机。“走鹃”系统主要用于对美国核武器进行复杂而秘密的评估。

3.海妖

“海妖”超级计算机由美国田纳西大学国家计算科学研究院所研制。“海妖”系统中拥有10万个AMD双核皓龙处理器,运算速度为每秒831万亿次,它主要用于一些高端服务器或工作站中。“海妖”也是世界上由学术机构所拥有的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4.尤金

    “尤金”是欧洲运算速度最快的巨型计算机,曾经也名列全球排行榜第二名。它是由德国尤利希超级计算机中心所研制,采用的是IBM蓝色基因/P型机设计方案,使用许多小型、低能耗的芯片。该方案中,每一个独立处理器的最大运行速度为850兆赫,甚至比普通家用电脑的处理速度都还要慢。但是,“尤金”巨型机总共拥有292000个处理器芯片,如此多的芯片使得它的整体运算速度高达每秒825万亿次。本图拍摄于今年初,当时科学家们正在对其进行升级。

 


    5.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是首次进入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它是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其系统峰值性能为每秒1206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Linpack测试值达到每秒563.1万亿次。“天河一号”是由天津滨海新区和国防科技大学共同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所研制,它的运算速度是中国此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四倍多。在“天河一号”中,共有6144个Intel处理器和5120个AMD图像处理单元(相当于普通电脑中的图像显示卡)。“天河一号”将广泛应用于航天、勘探、气象、金融等众多领域,为国内外提供超级计算服务。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发榜 中国"天河一号"列第五
中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跻身世界五强
世界上最快超级计算机 率先突破亿万次大关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中国成功研制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有望明年面世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亚洲最快超级计算机 造价2亿元(发展年谱)
亚洲首个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魔方"在上海启动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