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首页>>科技动态
麻省理工与谷歌欲伦敦建超现代建筑数字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数字云”设计图

“数字云”是一个高达120米的铁架

据国外媒体报道,伦敦的标志性建筑不少,如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谷歌正考虑为伦敦奥运村兴建一个超现代的建筑“数字云”。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感知城市”实验室(SENSEable City Lab)正在为这一建筑项目寻找资金,该实验室还表示,谷歌和全球最大的工程咨询公司、英国Arup公司将加入设计团队。意大利著名作家翁贝托·艾柯(Umberto Eco)也是该项目的顾问。

这个最初被列为伦敦奥运村的中心建筑包括高达120米的铁架,顶端安装一系列相互连接的塑料泡状圆球,并可以显示各种图像和数据。

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团云彩矗立在铁塔之上,加之这些“云彩”能展示数字化图文信息,因此被称作“数字云”(Digital Cloud)。

这一设计被伦敦市长约翰逊选中,作为伦敦奥运公园建筑的备选方案,其它还有几个建筑也在考虑之中,最终的结果尚未揭晓。

不过,“数字云”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有关方面甚至推出网站,面向普通民众筹集捐款,希望将这一设计变为现实。

“数字云”远景

“数字云”内部设计

设计者之一的卡洛·拉蒂(Carlo Ratti)说:“我们建造这个“云”的费用可以是500万英镑、也可以是5000万,由于建筑结构灵活多变,这样我们可以根据筹集到的资金来决定到底修建多大的云。”

通过楼梯、电梯或斜坡可以登顶“数字云”,游客可以鸟瞰城貌,或在里面休闲。

“云”的表面使用的建筑材料是类似于北京奥运会“水立方”的膜状结构物,为了让又细又高的支撑铁架更稳固,设计者借用日本高楼建筑的防震技术,使其能经得住风雨。

负责提供图文数据的谷歌表示:“我们可以提供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大家最关心的搜索信息,然后将其投放到数字云上,让人们了解到此时此刻人们感兴趣的是什么。”

除了设计独特外,“数字云”还融入最先进的环保技术,确保这是一个“零排放的云”。

此外,“数字云”也是游客观光和休闲的好去处,通过电梯、楼梯或者斜坡登顶,就可以鸟瞰伦敦全貌。(萧然)

来源: 新浪科技

相关文章:
中国建筑中标纽约地铁近亿美元项目
国内钢价连涨5周 建筑钢材价格下跌
广东东莞11家建筑企业拖欠工资被通报
建筑耗能占总耗能20% 江苏建筑节能新规12月起施行
西藏新建建筑2010年实现50%节能
当选"北京新十大建筑" 国家大剧院全年全天开放
江苏省用"绿色建筑"为"低碳江苏"加分 高效节能
中国建筑60亿股解禁29日上市交易 抛压恐增大
公安部:缴获零售、餐饮、建筑行业假发票8025万份
建设部:大型公共建筑全部按用热量计价收费
有多少建筑可以推倒重来 城市规划浪费背后的腐败黑幕
中国建筑“60亿解禁” 机构和游资开始蠢蠢欲动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