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46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6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科技动态
科学家称:火星曾为蓝色星球 1/3覆盖海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中标注的红色网状结构,科学家认为是由流向大海的河流侵蚀产生的溪谷。这个区域显然的结果比早期研究得出的结果大一倍。

蓝色区域或许是海洋曾经所在的地方。位于蓝色区域下方的黄色、红色和绿色地带,科学家认为是他们发现的溪谷。他们认为,这些溪谷是由河流从南向北流向海洋的过程中侵蚀而成的。

据《每日邮报》报道,北伊利诺斯大学和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认为,火星曾有三分之一的表面被海洋覆盖。这种惊人的景象增加了这颗红色行星——我们的太阳系中第四大行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利用新软件对火星表面进行分析,进而得出了这一结论。他们找到了很多溪谷,绘制成迄今为止最为详细的火星溪谷图。1971年科学家首次在火星上发现溪谷,这些溪谷是由河流网造成的。通过这项研究发现,溪谷的覆盖范围比以前绘图得出的结果大1倍多。这些水道位于赤道和中南纬度之间的狭长地带。

这些专家认为,他们已经标出曾从这颗红色行星南部高地流向北部海洋的河流的路径。该迹象表明,数十亿年前,火星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干旱的大陆性气候,跟地球上更加干旱的地方非常类似。这颗红色行星上经常下雨,雨水流入河流,最终汇入海洋。火星历史早期的这个潮湿阶段可能大大增加了它上面孕育生命的机会。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明日试射战神火箭 承载返月球登火星梦想
科学家称火星或有洞穴 长度可能超过96公里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推至2011年发射 22个中国项目入选世界非遗
俄火星探测器推迟发射 将影响中国"萤火一号"计划
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卫星拟推迟到2011年发射
登陆外星球的人类探测器:从月球到火星(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未来七大工程奇迹:火星环境地球化(组图)
"火星之旅"辐射大 宇航员很难熬过200天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