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卫星推至2011年发射 22中国项目入选世界非遗 -2010年考研初试明年1月9日至10日 国庆期间学生感冒可延迟返校 -新邮政法等法律法规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一览 与民生密切相关 -胡锦涛:祖国统一是我国各民族最高利益 全文 扶持少数民族地区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意见全文 受益股一览 -业界预计9月新增信贷超6000亿 预期分歧大 微减猛增说法不一 -新保险法明实施 保险产品涨声迎新法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京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延长 人数超上次 小学语文书或需一场手术 -酒驾法律意见修改:司机醉驾乘客也担责 渝警察牺牲获救助170万 -多数景区顶风上调票价 四道限令管不住一张门票 云南叫停还减免
首页>>科技动态
广东天文学会:今年中秋赏月时间本世纪以来最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从广东天文学会获悉,今年中秋之夜(10月3日),市民可以观赏到本世纪为时最长、最高、最亮的月亮。在广州,今年中秋之夜可目睹到中秋月亮的时间长达12小时41分钟(月出至月没时间),最佳赏月时间是23时41分。

今年依然十五月亮十六圆

天文专家介绍,今年月亮地平高度角较大,为1987年以来中秋之夜之冠。月亮高度角大,月光穿过的大气层较薄,公众看到的月亮就会较明亮。可惜今年中秋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国今年农历八月十六晚上看到的月亮比十五的更圆更大更亮。

预计到2011年,我国中秋才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23∶41为最佳赏月时

那么何时赏月最佳?专家介绍,应在月上中天时。因为月上中天时,月亮高度角最大,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而月光最亮。其二,月上中天时,月亮位于正南方向,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

在广州,迎月夜(农历八月十四 10月2日)最佳赏月时间是22时58分(月上中天);赏月夜(农历八月十五 10月3日)最佳赏月时间是23时41分;追月夜(农历八月十七 10月3日)最佳赏月时间是凌晨0时26分。中秋当日17时25分,月亮从东方冉冉上升;23时41分,月亮升得最高,也最亮,是赏月的最佳时刻;次日清晨6时6分,秋月隐隐西落。 (信息时报 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李建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今年中秋赏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古人中秋10件必做之事:燃灯 观潮 未婚女偷菜
北京调整国庆中秋机动车尾号限行 10天不限行
2009年最新国庆、中秋加班费补偿标准
北京公布国庆中秋放假安排:10月1日至8日放假8天
中秋临近老字号网上开店 淘宝网月饼一周卖307万
2009年国庆中秋假日安排出炉:合并放假共计8天
国务院发布09年放假安排 国庆中秋合并连放8天假(全文)
“中秋”写成“端午”巴中市政府四人被问责引发热议
图片新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10时在北京举行[图]
国内成品油价下调 汽柴油每吨均下调190元 各地调整价格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