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中国武警法获表决通过 明确武警职责范围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称会致倒闭潮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国税总局核实12家企业税务问题 中石油20亿团购千套住房遭质疑 -成品油价处调价敏感期 预测将涨2-4毛 限塑1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首页>>科技动态
宇宙中最不可思议的行星:1天绕恒星公转1周(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学家发现近距离绕恒星运行的一颗行星,仅一天时间便可环绕恒星一周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几乎不可能的行星,它距离地球325光年,质量是木星的10倍以上,竟以非常近的距离绕恒星运行,它仅用地球上一天的时间便能完成一次绕恒星公转。

这颗行星被命名为“WASP-18b”,基于当前恒星和行星之间的交互影响,天文学家分析称这是不可能存在的,除非这是一道“死亡之门”。英国基尔大学的科尔-赫勒(Coel Hellier)称,或许是天文学家非常幸运地发现这颗被称为热木星的行星处于生命燃烧晚期。但同时该研究将能够使科学家重新构思潮汐等神秘的行星交互作用力。

天文学家认为WASP-18b这颗超大质量热木星可能诞生于远离其恒星的区域,在无数次轨道运行周期之后,它已逐渐接近恒星。最新观测显示WASP-18b已非常接近其恒星,之间的距离仅为140万英里。当前的理论观点认为类似这样的超大质量恒星如此近距离接近恒星,将对恒星产生一种吸引作用,形成类似在地球上受月球作用的潮汐现象。

行星如此近距离绕恒星运行,之间的任用力应当非常强,很可能在轨道运行过程中该行星的能量将逐渐被抽吸,导致该行星快速接近恒星。而对于WASP-18b而言,当前它可能比其它已知行星更接近生命末期。但是赫勒称这颗行星位于死亡行星轨道之中。他说:“这种可能性为千分之一,这看上去不太可能,但是该现象的确存在着。”

研究人员计算得出像WASP-18b这样大质量的难逃一死行星将在100万年之内完全溶入恒星。赫勒说:“100万年对于10亿年的星体演化历程而言是非常短暂的,这就是为什么该现象是我们非常难得一见的原因。”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美刊公布十佳天文照片:太阳系行星夺冠
科学家搜寻撞地"迷失行星" 揭秘月球身世
肖金泉律师炮轰外资行星展银行内地卖产品涉嫌欺诈
12大美丽如画行星状星云 眨眼星云酷似眼睛
美科学家猜测距太阳30光年处有类地球行星
盘点太阳系外最奇特行星:地狱之火居榜首
科学家首次在双恒星系统附近观察到行星
科学家拍到首张绕太阳似恒星运转的行星照(图)
天文学家发现一麒麟座新行星 与木星一般大(图)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