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首页>>科技动态
能猜到用户需求?百度框计算挑战谷歌云计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彦宏称搜索可猜到用户所有需求

2.164×0.4567 ,当你在百度输入这个相乘的要求,第一个结果将是乘积0.9882988。这还只是其中一个聪明的例子,按照百度CEO李彦宏昨天的介绍,类似于“听起来让人觉得开心的MP3”、“北京哪里能找到女朋友结婚”,这样似乎不符合传统搜索规范的问题都能在百度得到解决。

“以至于我们甚至很快能解决‘身体瘦弱、性格内向的男孩应该报考什么高职专业’这样的个性化问题。”李彦宏说。在昨日举行的2009百度技术创新大会上,李彦宏发布了百度正在研发的最新计算平台“框计算”,很复杂的计算系统只为了一个目标——“搜索到用户最想要的东西”,这意味着不论用户在搜索框里面写下什么,搜索引擎必须学会自己分析。

这当然需要庞大的计算过程,不过用户根本无需知晓细节。搜索“日全食”,结果第一条反馈的将是用户最需要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搜索“今天农历几号”,得到的第一条结果却不是相关网页而是直接的答案,搜索英文单词“Beautiful”,结果中翻译排位第一,“用户只认识一个框,他想要干什么都在这个框里输入,不需要学习,不需要搞清这个框的系统。”李彦宏说,而背后的计算平台接下来从事所有分析工作,“知道他是要信息、要购物、要杀毒或者要其他答案,最后推送结果。”

而在更智能的搜索框背后,电脑的“操作系统”也许将完全过时。“将来当你打开电脑或手机的时候,无需花几分钟启动操作系统,也许开机后就直接弹出一个框,你可以在上面写下所有需求。”李彦宏说。

事实上,如同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在搜索框的背后已经可以运行office、浏览器、杀毒软件等应用程序。目前,诸如词典、计算器、日历等应用已通过百度框直接运行,视频、杀毒、游戏、购物等应用近期也很可能“走进”百度。而像这样简化前端操作、增强后台计算能力的研发方向,也正是世界上许多顶尖互联网公司热衷的目标,百度的“框计算”似乎正向谷歌在全球大热的“云计算”概念发起挑战。(记者张黎明)

李彦宏认为,搜索是一种最核心的互联网服务,搜索框会跟随搜索服务覆盖所有终端,包括PC、上网本、PDA、手机,最终将形成任何终端、任何设备都有搜索框的局面。

业内专家评说“框计算”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认为,“框计算”新理念为互联网服务的全面改进提供了新的平台。从历史上看,几乎每次对于经济危机的成功应对,都成为重要技术突破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先导。在当前新的产业革命正在孕育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急起直追,迎头赶上。他表示,希望“框计算”能在产业振兴中崭露头角,作出贡献。

“物联网”“云计算” IT业新概念风起云涌

“云计算”是近年来信息技术领域最时髦、最时尚的词汇,几乎每个IT企业都计划进军“云计算”市场。简单来说,“云计算”利用互联网的分布性等特点来进行计算和存储。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曾这样说:“我们正进入‘云计算’时代,在这个时代,各种信息及应用发生在分散的网络空间中,而不是在特定的处理器和硅片上。整个网络真正成了一台电脑。”(北京晨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当心“第三只耳” 间谍软件让我们无处藏身
英国发现1.5亿年前乌贼化石 墨汁仍可作画
受损光缆部分修复 京部分用户可正常登录MSN
土星美丽光环不见了!天文专家称15年一遇
科学家首次发现彗星含有生命组成物质(图)
说谎为何会脸红? 揭秘尚未破解的人类谜团
美刊公布十佳天文照片:太阳系行星夺冠
中国海军构建逼真电磁环境检验舰艇实战能力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