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香港问责官员自愿减薪5.38% 崔世安成澳门第三任特首唯一候选人 -多地遭雷击7人死亡 安徽6月因灾已死37人 广东平远水灾3人死亡 -统计局:个别专家对经济数据质疑无依据 6月上旬日发电量创新高 -中国将向上合成员国提供百亿美元信贷 胡锦涛讲话全文 联合公报 -中国减持44亿美国债求解贬值难题 不会大规模抛售 影响不必夸大
首页>>科技动态
能不能在加油站打手机?实验显示"一切正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很多人都知道在加油站禁止打手机,据说会引发火灾甚至爆炸。5月20日,美国科普网站listverse.com载文称,当前有一些技术上的误解几乎成为人们的“生活常识”,比如“在加油站打手机危险”这个被很多人熟知并遵守的技术规定,其实是个误解。

手机引发爆炸没有实例

美国科普网站的文章称:“目前尚无一例打手机引起加油站爆炸的事故发生,也无人证实科学实验中能够发生这种事情。” Listverse.com网站在文章中还谈到,导致这个误解的是一批在网上广为流传的邮件,这些邮件据传是壳牌石油公司发送的,但壳牌石油公司否认这个说法。

为了进一步说清问题,Listverse.com网站引用了著名辟谣网站Snopes(都市传奇网)的说法,Snopes在美国以揭穿各种谣言和传闻著称。在Snopes网上可以看到,关于在加油站附近用手机存在危险的警告,是1999年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的。该警告提到,印度尼西亚一名司机在此类事故中受伤,车辆也严重受损,但查遍印尼当地的新闻报道,不能证明曾发生过这起事故,在其他国家也没出现过类似的爆炸事故。

1999年5月在《曼谷邮报》上的一篇文章,支持手机易引发加油站火灾的说法。该文称参考了壳牌公司的报告,以及中国石油公司在加油站贴出要求司机在加油时关闭手机的规定。

在美国,无论是美国无线通信与互联网协会(CTIA),还是美国石油学会(API)都否认手机存在这种危险。CTIA说:“世界各地尚没有证据证明,手机曾引起加油站的火灾或者爆炸,加油站贴出的警告强化了这种荒诞说法。”API认为:“在世界各地的加油站,我们没有发现使用手机引起此类事故的证据,无论是多小的事故。”

“壳牌石油公司警示”是假的

2002年6月,内容为“壳牌石油公司警示”的电子邮件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邮件大致内容如下:

壳牌石油公司针对近期发生的3起在加油过程中因手机接打或者振铃引起火灾的事故发布警告,强调尤其在以下3种情况下容易发生危险。

①在加油时手机放在汽车的油箱盖上,此时手机振铃导致火灾,烧毁了汽车和汽油泵;②个别严重的受害者被毁容,他们在车辆加油时因接电话而引起油雾燃烧;③个别受害者被烧毁了大腿和臀部,因为他们在为汽车加油时衣袋内的手机振铃引起油雾燃烧。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