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科技动态
叶培建:中国载人登月最佳时机在2025至203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月二十二日,中国嫦娥工程月球探测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叶培建在上海举行的浦东院士科普讲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正在对载人登月进行论证。参与论证的科学家认为,二0二五至二0三0年间是载人登月的最佳时间。此外,在二0一七年前,中国将实现月球的采样返回。 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二日电 (宗晨亮)中国嫦娥工程月球探测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叶培建在二十二日于上海举行的浦东院士科普讲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正在对载人登月进行论证。参与论证的科学家认为,二〇二五至二〇三〇年间是载人登月的最佳时间。此外,在二〇一七年前,中国将实现月球的采样返回。

叶培建说,通过嫦娥系列探测器的发展,中国的深空探测能力不断进步。目前正在论证中国人什么时候去月球。“我们认为,二〇二五至二〇三〇年之间是比较客观的估计。”

在今年三月一日,“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后,世人把目光聚焦于中国探月工程的新进展上。对此,叶培建介绍说,中国已经确定的探月工程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期工程为“绕”,二期工程为“落”, 三期工程为“回”。明年发射的“嫦娥二号”卫星,将在距离月球一百公里的轨道进行科学探测,并为“嫦娥三号”卫星的发射和着陆作准备。在二〇一三年前,中国将发射登陆器和月球车到月球上。届时,“嫦娥三号”卫星将下降至距离月球十五公里轨道,然后通过变推发动机,调整姿态使其垂直于月球表面。在降到距月球表面一百米高空时,“嫦娥三号”卫星先在空中进行观测,保证着陆点五十平方米范围内没有巨大的山石后便关闭发动机,下降着陆月球表面,着陆点首选在月球赤道附近的虹湾地区。

叶培建表示,“嫦娥三号”卫星着陆后,将分为着陆器和月球车,后者负责在月球表面巡游。月球车在月球上要工作三个月,期间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每半个月便会遭遇一次“月球黑夜”,届时月表面温度会降到零下两百度。目前中国决定使用同位素技术发热发电,为月球车提供能量。

而在二〇一七年前,中国要实现月球的采样返回。叶培建透露,按照采集器目前的设计,届时可以取两公斤的月球物质,通过返回器带回地球,进行科学研究。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新书披露登月内幕:氧气泄露 登月舱差点坠毁
美国将展出未来登月飞船 2020年带人类去月球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航天专家:中国有能力在2020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印公布登月计划:2020年实现宇航员月球漫步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中国月球着陆探测器首次露面 将2015年登月(图)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