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已储备9名航母舰长 首批学员或为正师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航母舰长资格要求

现代化大型水面舰只特别是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尖端科技的集大成者,除了履行传统意义上的政治、军事、外交等职能的同时,还充当着国家战略威慑的角色。与之相适应的,一名合格的国产航母的舰长,就应该具备全面的、综合的高层次素质。作为战术指挥员,他应该知己知彼、多谋善断、英勇无畏、敢打必胜;作为航海专家,他应该熟知天文、地理及海洋气象知识,具有娴熟的操纵技能和良好的判断能力;作为管理者,他应该掌握较全面的高科技知识,熟悉舰上所有装备的性能及主要武器装备的操作方法,谙熟现代管理科学,善于用人,在官兵中享有较高的威望;作为一个大型且具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航母指挥员,他应该具有战略家的眼光,通晓军事史、海战史、外交史,能深刻领会国家政策,熟练掌握和运用国际法规,胸怀大局;作为一个国家的形象代表者,他应该具有外交官的风度,博学多才,有理有节,始终奉行国家利益至上的唯一原则。因此,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只有具备了上述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并具备丰富的舰艇及其舰载机的飞行指挥经验,才能成为中国的第一代航母舰长的合适人选。

而航母的庞大战斗能力来自各类用途功能不同的舰载机,舰载机是其战斗力的核心,它可担负防空、反潜、反舰、预警、对地(海)攻击、电子支援、海上搜救等多种作战任务。不过,要想发挥出舰载机的最佳性能,很大程度上还是要看舰载机的主要性能和飞行员的训练熟练程度,所以拥有航母的海军都十分注意加强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强度。

由于在舰上起飞或降落和陆地起降差别很大,而且舰载机执行任务也更为多样化,所以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和训练要远比陆基飞行员复杂得多。一般来说,舰载机飞行员的起降训练大都从陆地模拟甲板开始,然后才能进入舰载教练机进行上航母甲板练习起降。目前航母起飞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以美法为主的弹射起飞方式,一种是以俄英为主的滑跃式起飞方式,前者依赖飞机弹射器将飞机弹射出去,难度系数较小,后者主要依靠舰载机的优良性能和飞行员的高超技术升空,难度系数较大。但是最主要的是航母舰载机降落技术,这在世界各国都大同小异,基本都是将战机以非常大的下滑曲线对准航母上的助降装置,降落到以高速(30-35节)运行的航母甲板上,并在很短的距离内用尾钩钩住拦阻索,其难度不言而喻。

由于中国可能的第一艘航母,也就是改装中的“瓦良格”号,将无疑会作为中国第一艘训练航母进入现役,因此,中国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很可能现在主要演练滑跃式起飞方式。因为国外传闻中国现在在乌克兰的帮助下,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尼特卡”航母模拟飞行平台上,训练出了中国第一批舰载机试飞员。据汉和防务透露,中国已经引进了四套航母舰载机降落辅助设备以及拦阻钩索,此外,解放军也正在兴建自己的航母训练基地,所以中国对尼特卡试飞中心的模拟设备、训练软件、管理程序以及相关技术具有浓厚兴趣。现在这些舰载机试飞员正在中国仿建的模拟航母甲板上,利用早前购进的T-10K原型机(苏-33舰载机的早期改良型),以及中国改进的L-15高级教练机和歼-10的舰载型,进行频繁的起降训练。如无意外,这批经过乌克兰帮助培训并且已经在模拟航母甲板上起降的试验飞行员,即会是中国第一批在航母上实现起降的飞行员,也会是中国在大连舰艇学院招收的中国第一代舰载机学员的飞行教员。并且,如果将来中国军方披露自己的航母及舰载机开发研制经历,他们中的很多人无疑会成为民族英雄,特别是第一个在航母上实现首次起飞和首次降落的飞行员(这很可能不会是一个人),会成为像航天英雄杨利伟那样的民族偶像!

根据西方军事家的判断以及中国以往的传统,中国将不会把在航母上起降限定在一种模式上,肯定会尝试至少两种起飞模式。在传统上,中国与大多数欧洲国家虽然有“欧盟军售禁令”,在那里阻挡着双方之间的军事合作,但是中国与欧洲各老牌大国之间的军事联系并无阻碍。中国可能已经通过政治和军事外交关系,获得在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上弹射起飞和常规降落的试飞机会,在英国轻型航母上获得滑跃式起飞及降落的机会,至于与俄罗斯和泰国的关系,那就更不必说了。因此,中国舰载机飞行员第一次在航母上起降,很可能不是在国产航母上实现的,很可能是在秘密状态下在国外实现的。不过,将来中国大力宣传的首批舰载机试飞员,将会是在国产航母上实现起降的那几位。(陈光文 特约主持 孙小伟)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中国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需慎重考虑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建议可先造小航母
海上阅兵留三大悬念:中国是否建航母(图)
海军少将驳斥中国威胁论 中国造航母不用看谁不高兴
俄“航母杀手”瓦良格号巡洋舰将出席中国海上阅兵(图)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中国对航母关键配套开展预研取得明显进展
网友热议中国是否建航母 逾八成表示愿意捐款支持
中国造航母只是时间问题 仍有关键技术需要攻关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