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境外公司将可登陆A股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意见稿 -山东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首页>>科技动态
美国宇航局或将放弃月球基地建造计划(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学家曾计划用月球灰尘作为混凝土原料,建造人类基地

美国宇航局或将放弃月球基地计划

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宇航局执行局长克里斯·斯科里斯(Chris Scolese)日前在国会接受议员们质询时透露,该局可能不会像原来计划的那样在月球修建一座基地。

他的这一说法还暗示,美国宇航局打算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前往火星或近地小行星等载人航天任务上。美国宇航局一直在为到2020年把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和修建永久性月球基地而忙碌,但是一些太空分析人士和行星学会(Planetary Society)等组织却力劝该局取消永久性月球基地计划,建议用一些用时更短的月球任务取而代之,应该集中精力把宇航员送上火星。

美国宇航局在迈克·格里芬的领导下,确立了修建月球基地的计划。但是斯科里斯的这番评论显示,美国宇航局的发展方向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奥巴马总统任命下一任美国宇航局局长之前,斯科里斯将一直是该局的主管。他跟商业、司法、科学小组委员会和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相关部门进行了交谈。

当有人再三问他,美国宇航局是否会根据被提议的2010年预算,如期在2020年重新登上月球时,斯科里斯并没有给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这种情况说明美国宇航局的计划在不断改变中。

斯科里斯承认,美国宇航局正在研究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居留地是否有必要,未来会根据这些研究的结论做出决定。他表示:“太空探索活动并不只是为了像‘阿波罗’号一样前往月球,这项活动希望利用太空前往火星和其他地方。过去多年的努力已经证明,我们通过多次飞行任务,可以建设一个非常复杂可靠的系统,例如由多国共同建设的国际空间站。如果我们想前往火星,就需要这样一个跳板。”

斯科里斯进一步的评论显示,美国宇航局的月球基地计划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希望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前往月球以外的其他星球上。他说:“我希望以后美国宇航局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建筑,让我们能把人类带到低地球轨道以外的空间,使我们可以选择在月球和火星或者小行星等其他目的地上做什么。这样我们就能选择在2020年要做的事。”

有关美国宇航局是否能按最初的计划在2020年实现重返月球的问题,斯科里斯和美国宇航局负责探测系统的官员道格·库克(Doug Cooke)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美国商业、司法、科学小组委员会主席、国会议员阿兰·莫洛汉认为,美国宇航局的发展方向可能发生了改变。

莫洛汉问:“2010年的预算需求是否与我们在2020年重返月球的目标相冲突?美国宇航局是不是正考虑放弃2020年重返月球的计划?该局是不是正在重新审议这件事?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库克回答说:“我们的指导方针是继续争取在2020年实现重返月球的计划。”但是美国宇航局目前仍在评估2010年预算会对这项计划产生什么影响。(孝文 新浪科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12年美科学家将建"月球绿洲"种植"月球蔬菜"
科学家搜寻撞地"迷失行星" 揭秘月球身世
美国将展出未来登月飞船 2020年带人类去月球
美国公司计划在月球上种出第一批鲜花(图)
我国成功研制首幅月球三维图 可全方位观测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我国有望在2013年实现探测器在月球表面软着陆
我国科学家研究:月球形状30亿年基本未变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映秀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