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首页>>科技动态
美国机器人将赴1.1万米海洋最深处探秘(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机器人潜艇

机器人潜艇的构造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研制的“海神”号机器人潜艇正做着最后准备,目标是潜入海洋最深处。如成功的话,“海神”将是拜访太平洋11000米深的“挑战者深渊”的第一个自动工具。之前只有两种其他工具拜访过这个地方,但这两种工具都由人操作。

在一系列深海潜水之后,造价500万美元的“海神”号潜艇将于5月底开始尝试访问“挑战者深渊”。“海神”的设计者之一、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安迪·伯文说:“我们不是使用这种工具一头扎入泳池底部,我们可能是先蘸蘸脚尖。我们会下降到1000米,4000米,8000米,然后深吸一口气,看我们是否能到达11000米。”

南安普顿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深海平台组负责人伊恩·鲁斯把这项工程描述为“一项伟大的科技挑战”。他说:“因为‘海神’的设计,所以到达在不到6500米深的地方,很多工具的表现都比‘海神’更优秀,但是,从6500米到11000米,‘海神’成为了这片舞台的主角。”

其他工程组,尤其是英国、法国、俄罗斯和日本的工程组也将饶有兴趣地注视着这项任务。鲁斯说:“‘海神’工程组在设计和建造其他水下工具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所以,他们会取得成功我丝毫不怀疑。”测试将在5月23日到6月6日之间的一次研究巡航中进行。

深海记录

“挑战者深渊”位于西太平洋关岛附近的马里亚纳海沟,是太平洋最深的部分。“挑战者深渊”深11000米,是地球上最深的地方,比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还要深2000米。该深度的压力是大洋表面的1100倍。其结果就是一直以来只有两种工具到达过它的这一决定性深度。伯文说:“从工程角度看,建造在这种极端环境下的运行工具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1960年1月,雅克·皮卡和唐·沃尔什驾驶瑞士制造的深海潜艇“里雅斯特”号进行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挑战者深渊”的载人下潜。潜水器是一个直径为2米的钢球,钢球悬在长15米的一个巨型油罐下面。在9小时的任务中,两人只在洋底停留20分钟,并测量出下潜的深度为10916米。之后再也没有载人潜艇下潜到这一深度。

35年后,日本的遥控潜艇“海沟”号出现在“挑战者深渊”,并创下10911米的无人探测的深度记录。它也再次发现了沉积岩心,拍到了许多生物照片,包括海参、蠕虫和虾。与“海神”不同的是,“海沟”必须依靠一根与水上船只相连的缆绳才能获得动力和得以控制。2003年,因与水面船只相连的缆突然断裂,日本的“海沟”号潜艇在一次潜水中神秘失踪。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英国研发出机器人科学家 抢科学家"饭碗"
科学家研制出高强度气凝胶 打造机器人肌肉
日推黑发美女机器人 会走猫步将上T台走秀
科幻电影史上最让人难忘的16个机器人(图)
和人类越来越像 未来能否和机器人结婚生子?
日本机器人"若丸"与演员同台表演戏剧(图)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美研制自我复制机器人 10年内吞噬所有沙漠
中国水下机器人北冰洋首次完成冰下调查 环境减灾卫星传回数据
科学家拟用破冰机器人深入外星冰封海洋[图]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