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首页>>科技动态
庆祝哈勃19岁 发布130亿年前宇宙之初景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哈勃图片呈现130亿年前宇宙形成之初时的情景

科学家计算出宇宙准确年龄为137.3亿年

近期将对哈勃进行最后一次维修,预计维修成功至少可再工作5年

黑洞“出生”在宇宙早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天文学家通过哈勃望远镜可以观看到130亿年前宇宙之初的情景,如图所示,这张图片是为了庆祝哈勃望远镜成功发射19周年而发布的,它呈现了宇宙形成不到10亿年时的模样。

图片显示出令人眼花缭乱的不同星系,为进一步理解宇宙如何进化提供了重要线索。这张图片上是数百颗从未观测到的星系,它被称之为“深度宇宙”。据悉,这是一张再处理图片,最初的拍摄时间是1995年12月,当时用了10天时间拍得这张完全照片,美国宇航局使用342次单独曝光成像。

该图片展示了至少1500个星系的不同进化历程,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宇宙大爆炸之前早期星系是如何形成的。通过这项研究使科学家意识到137亿年前宇宙中的所有物质在快速膨胀之前都是被紧密压缩在一个比大头针平头还小的区域内。

“哈勃深空间”计划的天文学家哈里-费格逊(Harry Ferguson)说:“哈勃望远镜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是深空间成像图片,它不仅提示了星系的进化历程,还向我们呈现了宇宙形成之初时的情景。”

目前,哈勃望远镜迎来了第19个生日,在它退役之前还将进行最后一次维修,5月11日美国宇航局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机组宇航员将对该望远镜进行为期11天的装备更换和增加仪器。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董事会副主管埃德-韦勒(Ed Weiler)说:“如果维修成功,哈勃望远镜将比之前更加强大和健全,它将在至少未来5年内进行世界范围内的宇宙观测。我们期望哈勃望远镜能够再持续工作10-15年。”(悠悠/编译 腾讯科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盘点哈勃重大发现:宇宙年龄约130亿岁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到宇宙喷泉 延伸10万光年
哈勃望远镜遗弃图像存档中发现新系外行星
哈勃拍到1亿光年外三个星系相互撕扯照片
"哈勃"观测到两颗剧烈燃烧的超级恒星(图)
"哈勃"望远镜首次拍到太阳系外行星照片[图]
哈勃拍到“鸟巢”星云 似凤凰正待展翅飞翔
新型高速天文望远镜问世 成像清晰赛哈勃
哈勃绘出月球矿藏图 月球有望成为人类后院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