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过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首页>>科技动态
新书披露登月内幕:氧气泄露 登月舱差点坠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69年时的阿姆斯特朗

在美国宇航局准备庆祝人类首次登月40周年纪念日之际,一本将于5月7日出版的新书《飞向月球》首次披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内幕:当“阿波罗11号”飞船抵达月球时,由于“鹰”号登月舱燃料箱漏气,导致登月舱飞向月球速度过快,差点坠毁在巨岩和乱石上。所幸的是,阿姆斯特朗临危不乱,在登月舱燃料耗尽前30秒及时找到安全着陆地点,驾驶登月舱成功地降落月球表面。

氧气突然泄漏

“登月舱”即将坠毁

1969年7月20日,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使用比现代手机还“原始”的导航科技,载着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艾尔德林首次登上了月球,实现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一步。然而,当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发表“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的著名演讲时,很少有人知道,“鹰”号登月舱由于燃料箱漏气差点坠毁月球,阿姆斯特朗和艾尔德林差点长眠在月球上!

据悉,当“阿波罗11号”飞船的“鹰”号登月舱和“哥伦比亚号”指挥舱分离之后飞向月球表面时,登月舱的燃料箱开始轻微漏气。对于这样一艘巨大的飞船,燃料箱氧气泄漏的力道只比人体呼吸的力道稍微重一点,所以包括登月舱中的两名宇航员、以及NASA地面控制室中的数百名技术专家都没有觉察到这一轻微的漏气现象。

然而当“鹰”号登月舱在自动控制状态下飞向月球表面时,在太空真空条件下哪怕是最轻微的气体泄漏,都会使登月舱以比计划中更快的速度飞向月球表面,使登月舱过早和月球表面“零距离接触”,从而摔得四分五裂。

阿姆斯特朗临危不乱

避开乱石堆安全降落

当阿姆斯特朗注意到登月舱正飞向月球表面一个巨大陨坑边缘的乱石堆时,他立即意识到出了问题,因为这些月球乱石个个都像小汽车一般庞大,如果登月舱在那儿降落,肯定会立脚不稳,摔得散架。

意识到危机的阿姆斯特朗立即将“自动驾驶”模式更改为“手动控制”,他用手操控“鹰”号登月舱飞过了迎面逼来的月球乱石堆,登月舱燃料够用时间已经不到30秒,登月舱计算机也发出了严重超负荷警告,幸运的是,就在这生死攸关的紧急关头,临危不乱的阿姆斯特朗终于成功找到了一处安全着陆地点,驾驶登月舱平稳降落月球。接着NASA地面控制室中就听到了阿姆斯特朗平静的声音:“休斯顿,这儿是宁静海基地,鹰号已经着陆。”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将展出未来登月飞船 2020年带人类去月球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航天专家:中国有能力在2020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印展示首艘太空船设计图 称要先于中国登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中国月球着陆探测器首次露面 将2015年登月(图)
印度将于本月发射绕月飞行器 走向“登月计划”
美国宇航局用死尸试验新登月飞船安全性(图)
美宇航局局长:中国可能会在美国重返月球前登月
人类登月珍贵照:曾把全家福照片留在月球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