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羌族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留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首页>>科技动态
多国海军活动青岛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阅兵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一,曾创造水下航行时间最长等世界纪录。图为中国战略核潜艇正在海上游弋。 中新社发 张全跃摄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海上阅兵式

23日将举行的多国军舰海上阅兵式是此次活动最为引人注目的焦点,丁一平20日透露,核潜艇将出现在海上阅兵的中方舰艇编队里,中国海军的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和14国21艘舰艇将接受检阅。

丁一平介绍说,这次海上阅兵展示的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部为国产装备。参加阅兵的舰艇以北海舰队为主,也有部分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的代表;既有新型舰艇,也有已经服役一段时间的舰艇。选择参阅舰艇的主要标准,以不影响各舰正常训练和任务为前提。

从19日下午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青岛出现了阴雨大风天气,丁一平表示,所有来访舰艇都已安全靠岸。目前气象资料表明,22日开始,冷空气过程将结束,天气将开始转好。如果无大的意外,23日的海上阅兵可以正常进行。

丁一平表示,节俭是此次多国海军活动的一大特点,活动没有专门建造场地设施,没有专门购置贵重器材。在当前正值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海军一切从现有条件出发,严格控制经费开支,坚决杜绝浪费。

据介绍,外国舰艇在海上阅兵时的顺序排列将遵循国际惯例——战斗舰艇在前,辅助船只在后;吨位大的舰艇在前,小的舰艇在后;在舰艇类型、大小相同的情况下,则按照各个国家英文首字母排序。

背景:中国海军潜艇部队

1950年底,中国海军向前苏联提出订购潜艇并培训学员的要求。次年4月,中国海军成立了潜艇学习队,到前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驻旅顺潜艇分队学习。1952年5月,中国第一个潜艇基地在青岛建成。1954年,中国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海军独立潜水艇大队成立,开始执行远航巡逻警戒任务。

与此同时,中国自制潜艇的计划也在酝酿之中。1971年,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代常规潜艇下水;3年后,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1983年,中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服役。1988年,中国自行研制的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取得成功。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天的海军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并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潜艇水下高速、长航、突防、大深度布雷等训法战法得到检验。

跨入新世纪,新型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相继装备部队。新型潜艇装备了超长波通信系统、数据链系统、战术软件和指挥自动化系统以及智能鱼雷和精确制导导弹,新一代潜艇的静音性、水下自持力和生存力明显提高,水下突防能力明显增强。

近年来,中国海军潜艇部队不断发展并依靠现代战场信息支持,相继探索出潜艇远距离攻击、大深度布雷、潜对潜攻击和潜艇对水面舰艇编队连续攻击等多项对敌作战的新战法和新训法,实现了舰机协同和诸军兵种高层次的协同,多次出色完成了陆海空联合作战演习、多项重大科研试验和战备巡逻任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实现“无缝”接替
中国海军阅兵今日开幕 美俄海军一号人物参加
纪念海军成立60周年 多国海军活动今日在青岛揭幕(组图)
29国代表团和21艘外军舰艇将参加在华海军活动
索马里驻华大使:中国可以帮助我们培训海军力量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舰艇编队为首批编队返航送行
海军少将张召忠:我国海军力量位列世界十余名
中国海军60年发展纪实:从木壳炮艇到中华神盾(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