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会晤萨科齐 中法发表新闻公报/全文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首页>>科技动态
天文学100小时:全球80架望远镜播星空派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文学100小时海报

2009国际天文年基础项目,天文学100小时称为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公众参与的科学普及活动。在4月2日至5日期间,全世界130个国家将举行1500多个活动(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天文学100小时是一个真正的全球项目;从没有这么多人同时加入到这一事件当中,预计至少有100万人参与其中。

天文学100小时是一个全球性的、持续四天四夜的全天候活动。这个基础项目的中心目标旨在公众参与。天文学100小时将在2009年4月2日至5日间展开,在此期间,世界各地的人们将分享观测天空的经验和奇妙的感觉。对于许多人来说,这将是他们第一次通过望远镜看到天空。对于其他人来说,这是传授他们的知识和热情的绝好机会,帮助揭开宇宙神奇的面纱,了解星空。

世界各地的80架望远镜24小时在线直播

从北京时间4月3日17:00-4月4日(世界时4月3日09:00)至北京时间4月4日17:00(世界时4月4日09:00)的24小时里,设在世界各地和太空的80架最先进的天文台,将从黑夜到白天进行在线直播,将专业天文台的望远镜圆顶、控制室现场和他们的观测工作等呈现在互联网上。此项活动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欧南台)总部组织协调进行。

天文台在线直播将在北京时间4月3日17:00从夏威夷的北双子座望远镜开始,20分钟后转到日本昴星团望远镜,接下来,从东到西,陆续转到其它世界著名的望远镜。包括我国上海天文台的射电望远镜(北京时间4月4日9:40),美国阿雷西博射电天文台、澳大利亚英-澳天文台、欧南台的VLT甚大望远镜(智利)、SOHO天文台、哈勃望远镜等,直到最后一个,4月4日16:00-17:00的帕洛玛山天文台的哈雷望远镜。

通过在线直播,可以找到发生在自己国家天文台的研究和观测,也可以了解到在地球的另一面,天文学家正在做什么?在观察什么?做什么研究?他们希望发现什么?有些将观测遥远的星系,寻找太阳系外围绕其他恒星旋转的类似我们太阳系的行星系统。有些将研究宇宙可见光,其他无线电波或其他波长的光线。有些可能是太阳天文台,或工作在太空的望远镜。他们都将有不同的故事。

全球24小时星空派对

4月4日,世界各地的天文机构和天文俱乐部将24小时免费为公众提供用望远镜(包括太阳望远镜)进行观测。IAU的目标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有机会使用望远镜,亲眼目睹伽利略当年看到的景象,更好地理解我们周围的世界。

上述两个主题活动也带动了更多的活动,如“太阳日”(4月5日)和“少年天文学100小时”和在世界各地的几个“天文学100小时开幕式活动”。

所有这一切,也包括世界各地由天文台、天文馆等科学设施和天文爱好者组织的数以千计的当地活动,如望远镜观测活动、展览、特别节目等。

天文学100小时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全球合作事件,涉及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各阶层人民。请大家齐来参与,并使之成为破纪录的全球事件!(2009国际天文年网站)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现代天文学前沿热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
天文学专家:月球上不能看到"地出""地落"
07年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天文学A++级二级学科学校名单
天文学联合会以科学家席泽宗命名小行星
冥王星不再是行星 中国将主办2012年天文学大会
中国赢得2012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主办权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宣布“开除”冥王星的行星资格
图片新闻: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