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旅游局详解国民休闲计划 粤鲁浙苏先行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国务院已批建设用地逾10万公顷 需求压力仍大 楼市成交量回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北京至太原高铁缩至3小时 山西煤焦领域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上海户籍人口连续16年负增长 北京专业硕士扩招近7000名应届生 -“和平─09”军演中国海军六个第一 中越边界勘界零伤亡零纠纷 -国民休闲纲要有望五一前出台 北京遭沙尘袭击 空气污染指数99
首页>>科技动态
我国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将于四月底建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3月15日电(记者张建松 杨金志)记者15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悉,世界瞩目的我国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建设进展顺利,将按工程计划于今年四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总投资约12亿元的“上海光源”工程坐落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内,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在一座银灰色、如鹦鹉螺外形的大型建筑内,“上海光源”工程三大加速器——一台150MeV(1.5亿电子伏特)的电子直线加速器、一台能在0.5秒内把电子束能量从150MeV提升到3.5GeV(35亿电子伏特)的全能量增强器、一台周长432米的3.5GeV高性能电子储存环均已完成安装和调试。

此外,“上海光源”工程首批还建造了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XAFS线站、硬X射线微聚焦及应用线站、X射线成像与生物医学应用线站、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衍射线站和X射线小角散射线站等七条光束线与实验站。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已经收到来自全国6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40多份申请材料,各地科研人员将在“上海光源”的七条光束线站上开展生命科学、医学与制药、新材料、物理、化学、石油化工、生物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同步辐射光源被科学家称之为继电光源、X光源和激光光源之后,第四次为人类文明带来革命性推动的新光源。“上海光源”是一台高性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光源能量位居世界第四,仅次于日本SPring-8、美国APS、欧洲ESRF三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中能光源之一。

“上海光源”具有建设60条以上光束线和上百个实验站的能力,可同时提供从远红外线、紫外线,到硬X射线等不同波长的高亮度光束,每年供光机时将超过5000小时,每天可容纳几百名来自海内外不同学科领域或公司企业的科研人员,在各自的实验站上,使用同步辐射光进行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应用。同时还可根据不同的科研需求,提供单束团、多束团、高通量、高亮度和窄脉冲等多种光源运行模式。

“上海光源”工程于2004年12月25日破土动工,这一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不仅可为我国科学界和工业界提供一个与世界同步的大科学实验平台,带动我国科技创新和相关工业的发展,同时也表明我国在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科学实验装置方面,具备了高水平的技术集成和创新能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重大科学工程FAST项目招聘工程建设科技人才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杨焕明院士分析生命科学中的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
各地争建第一高楼 高层逃生几乎为零 科学限高迫在眉睫
中科院报告:气候变化已从科学问题延伸为政治经济议题
中美专家<科学>上发表论文称合作研制出隐身衣
中国女性人文社科学者过少 国家级文科奖励待建
2008十大科学奇闻出炉:雌鲨鱼能单性繁殖
最新科学探测显示:"火星"曾经适合人类居住
美国网站评出:2008年度五大最难以置信科学发现
中国城市科学综合评级报告:十大优秀城市北京第4
2008年度十大科学新闻:火星北极挖出水冰(图)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