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科技动态
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中国空间站计划三步走(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空间站

宇航员在空间站内工作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初步完成空间站建设,预计空间站将在中国新建的海南航天发射场发射。

戚发轫说,空间站可以允许若干个宇航员同时长期驻守太空,吨位可重达20吨。发射这样重的物体需要使用重型火箭,由于火箭直径较大,无法通过铁路运输,需用海路运往海南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同时,海南航天发射场靠近赤道,有利于增强火箭的运载能力。

戚发轫介绍说,早在1992年,中国就确立了以建立空间站为目标的航天计划。这一计划分三步,第一步是载人飞船阶段,目标是能够把宇航员送到太空,正常运行若干天,并成功返回。

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在这个阶段要解决组装、交互对接、补给以及循环利用等四大技术。这些技术关系到空间站的组装、宇航员在空间站的生存等关键问题。天宫一号就是中国在第二步计划中,为了解决交互对接问题而发射的一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被运往太空之后,通过对接可以被改造成一个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

戚发轫说,对接技术成熟之后,就可以发射真正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天宫二号将完成再生式循环系统、有效载荷和应用系统的实验以及其他一些科研项目。经过空间实验室阶段,就是第三步:建立空间站了。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天宫一号"将于2010年底发射 为建空间站研制
戚发轫透露:中国的空间站预计在海南发射
宇航员在太空怎么运动? 空间站健身大揭秘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将提升中国太空实验能力
国际空间站10年十大失误故障:上天蜘蛛失踪
美"奋进"号安全飞抵国际空间站 并与之对接(图)
美专家渲染神七威胁国际空间站 三路卫星紧盯神七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天安门广场上的红色风景 美丽大方的礼仪小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