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首页>>科技动态
航天专家:中国有能力在2020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岳连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徐世杰10日说,从技术发展的角度看,中国有能力在2020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

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徐世杰委员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载人登月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在探测月球方面的高级目标,目前中国还没有这方面的具体计划。中国正在实施被称为“绕”、“落”、“回”三部曲的无人探月工程。“如果能解决‘回’的问题,载人登月的关键技术问题也就解决了。”

徐世杰说,各国探月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什么时间能建立就不好说了,在这之前要做大量的勘查准备工作”。他认为,建月球基地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据说月球上已经发现了水,但这是通过光谱分析发现的,还需进一步去证实。”

谈到探月的意义,徐世杰说,探月的科学意义非常大,有助于了解地球和人类的起源,宇宙和天体的演化。“月球没有空气,没有雨水的浸蚀,所以表面保留很多远古时期的痕迹,这对研究太阳系和宇宙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他说,由于月球上没有空气,所以透明度非常好,如果在月球上建天文观测站,其观测效果要比在地球上清晰1000倍。月球上基本没有地壳运动,这对建设观测站很有好处。此外,月球的引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如果能在月球上建设探测外太空基地,会节省很多燃料。

徐世杰说,月球探测从长远来看可能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月球上氦-3储量非常大,氦-3是一种无污染的核燃料。如果将来能够对其进行开采,可以缓解地球能源紧张问题。

他说,月球探测还可以引领科学技术发展。为了探月需要开发很多专利,将这些专利转为民用意义非常大。他介绍说,我们今天使用的微型计算机、数码相机、电视、手机,其生产技术以前是用在航天领域的。方便面生产过程中采用的蔬菜脱水技术,最早也是用在航天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政协委员称大火箭基地2012年在津建成
我国成功研制首幅月球三维图 可全方位观测
院士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我们应怎样喝水才正确?揭开人们喝水的误区
梁小虹谈未来航天:"神九"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意大利现口含砖头古尸 曾被视为吸血鬼化身
他为何一生都记不住一张脸 揭秘"脸盲症"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李毅中尹蔚民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问[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