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十大规划或25日出齐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首页>>科技动态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宇航局“轨道碳观测(OCO)”升空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

“金牛座”XL运载火箭

中新社纽约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宇航局二十四日发表声明称,当日凌晨发射的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因在升空过程中火箭分离失败,坠落在南极附近海域。

美国宇航局将成立一个事故调查委员会对卫星发射失败的具体原因展开调查。

现有数据显示,保护卫星的整流罩在火箭升空过程中未能按计划实现脱离,造成该项总金额达二亿八千万美元的卫星发射计划失败。

这颗卫星于太平洋时间二十四日凌晨一时五十五分从加利福尼亚州登堡空军基地搭乘“金牛座”XL运载火箭升空。其预定任务是绘制完整的大气二氧化碳循环地理分布图,为研究气候变化提供更多科学依据。这颗卫星的设计工作年限为两年以上。

美国宇航局发射主管查克·多瓦尔表示,对科学界而言,这次卫星发射失败令人非常失望,“我们已经为这项任务准备了很长时间”。

这颗“嗅碳”卫星全称为轨道碳观测卫星,由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的美国轨道科学公司制造。日本于一月二十三日成功发射了温室气体观测卫星“呼吸”号,这也是全球发射的首颗“嗅碳”卫星。

背景资料:美国小型运载火箭——“金牛座”

“金牛座”小型运载火箭由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研制,于1994年3月13日首次发射并取得圆满成功。

这种运载火箭的基本型长度为27.56米,可把约1400千克的有效载荷送入高185公里、倾角28.5度的低轨道,其静地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为390千克。这种火箭的整流罩为复合材料蜂窝结构,分为两瓣,可容纳直径1.37米、长约3米的有效载荷。

这种火箭的重要特点是具有快速调试和发射能力,可通过公路运输运往发射场。有试验显示,在火箭发射场内,35名工作人员最短可以在8天时间内完成“金牛座”火箭的发射准备工作。

“金牛座”火箭采用另外一种小型运载火箭——“飞马座”的火箭级。24日发射的“金牛座”XL型运载火箭采用的是加大型“飞马座”——“飞马座”XL的火箭级,其长度增至29.12米,静地转移轨道运载能力增大到500千克。

加上24日的发射,“金牛座”火箭已发射8次,其中6次成功。2001年9月,这种火箭在发射一颗商业遥感卫星和一颗臭氧监测卫星时,因其第一级火箭一度偏离航线,第二级火箭未达预定速度,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军方用隐形卫星搜集中国情报 可攻击变轨卫星
卫星残骸威胁万年?美上将:与中俄建太空防撞网
美俄卫星相撞引"星战"惊呼 太空危险系数增加
美俄卫星相撞引发连串问号 一次低成本算计
美宇航局公布跟踪到的美俄卫星碎片示意图
俄美卫星碎片可能影响中国太阳同步轨道卫星
美俄卫星太空相撞 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
卫星故障中断150套电视节目 广电总局致歉
中星6B卫星发生故障 一度致150套电视节目中断
伊朗成功发射首颗自制卫星“希望”号(图)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