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首页>>科技动态
印展示首艘太空船设计图 称要先于中国登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印度展示第一艘太空船的设计图

印度开始研制月球车预计2011年登陆月球

据美国《太空新闻》杂志2月11日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将于2015年加入载人航天俱乐部,印度还展示了第一艘太空船设计图。更有印度媒体表示,印度将在2015年向月球发射载人宇宙飞船,将先于中国登上月球。中国计划在2017年向月球发射载人宇宙飞船。

早在2009年1月3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瓦-纳伊尔(Madhavan Nair)就曾宣布,印度的太空船主要依靠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自行研制,该太空船重达3吨,2名宇航员将搭乘太空船,在400英里高的地球轨道飞行7天。纳伊尔还表示,根据设计该太空船共可容纳3名宇航员,改进后可进行太空对接。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发言人萨提什在1月10日向《太空新闻》透露说,该计划预计耗资20亿美元,周期为8年。萨提什表示,所有项目的资金都被批准,其中仅2007年到2008年的预算就为8.34亿美元,前期准备工作已经花费了1940万美元。萨提什说,必要的工程项目包括在斯里哈里科塔建设一个新的发射中心。另外一个重点工程是位于班加罗尔的训练中心。

2007年1月,印度曾发射了一个试验飞船,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对其进行了成功回收,试验飞船完好无损,试验飞船显示了良好的抗热性,这是重返大气层的必要条件。2008年印度还向月球轨道发射了一枚名为“月船一号”的探月卫星。萨提什称,印度载人航天发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增,生命维持系统、应急救援系统、机器人操作系统、新的任务管理和控制系统都取得了发展。

萨提什指出,印度宇航员将搭乘改进的运载火箭GSLV-Mark-2进入太空。据称,GSLV- Mark-2运载火箭将采用低温发动机技术,而Mark-1型一般采用俄罗斯提供的火箭发动机。按照计划,GSLV-Mark-2运载火箭将在今年进行首次发射试验。

萨提什表示,印度的载人航天计划将得到俄罗斯航天局的帮助,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 印期间双方就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在2015年印度实施载人航天计划之前,2013年印度引航员将搭乘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提前进入太空。俄罗斯航天局还将为印度提供航天员选拔、培训以及飞船建造方面的帮助。(徐冰川/小桥)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韩媒曝美国想引进中国“神舟”太空船
美发明超薄皮肤可为太空船抵挡微陨石撞击
新型私人太空船揭开面纱 媲美B-29轰炸机
印度将于本月发射绕月飞行器 走向“登月计划”
中国月球着陆探测器首次露面 将2015年登月(图)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美宇航局计划“炮轰”月球 2020年再次登月
美国宇航局用死尸试验新登月飞船安全性(图)
图片新闻: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史上最牛的十大太空垃圾:火箭残骸击中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