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美滋奶粉被疑致53名婴儿结石遭调查 蒙牛特仑苏陷"致癌门"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首页>>科技动态
华裔电机工程学家卓以和 登"美国发明家名人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裔科学家卓以和荣登美国发明家名人堂。图为卓以和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博物馆

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昨日公布本年度入选“全国发明家名人堂”的名单,华裔电机工程学家卓以和,连同另外14名在世或已故科学家齐齐登上名人堂。

现年72岁的卓以和被誉为“分子束外延技术之父”,他发明的半导体材料广泛应用于手提电话、CD或DVD播放机等产品,助他屡获殊荣。

美国“全国发明家名人堂”由官方机构USPTO及美国知识产权法协会于1973年成立,连同今年10位在世及5位已故的入选者在内,已有多达404位发明家成功登上名人堂。过去亦曾有其他华人入选名人堂,包括“计算机大王”王安。

卓以和1937年生于北京,1949年来港,曾就读于培正中学。1955年赴美留学,1968年获伊利诺伊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贝尔实验室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1985年获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于1993年获颁美国科学家最高荣誉的国家科学奖章。

卓以和是国际公认的分子束外延、人工微结构材料生长和新型器件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与开拓者。他用新材料成功研制出10多种极为重要、性能优异的新型微波高速电子仪器及光电子仪器,多次领先同侪。

最近10年间,分子束外延研究获得长足发展,在激光、医学检测、环境分析、半导体制造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令卓以和在2007年再次获颁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及国家技术奖章。香港文汇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华裔钢琴家陈克兰获格莱美最佳器乐独奏奖(简介)
奥巴马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朱棣文简介)
美媒:奥巴马将提名华裔物理学家任能源部长
诺贝尔颁奖典礼:华裔科学家钱永健飞吻庆祝[简介]
华裔卢沛宁将任奥巴马内阁秘书 祖籍河南(图/简历)
吴振伟获六连任 仍是美国国会唯一华裔众议员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