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英国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国产高性能纤维可用于战略导弹等尖端武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科技宇航服帮助航天员适应和挑战复杂太空环境

周国泰院士: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原副部长,我国著名安全防护学家,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科研领域为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国泰院士语:“科学没有止境,事业没有尽头。为了国家和军队的科技事业,应当更加努力地拼搏奋斗!”

材料——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长期以来各国一直把材料、能源和信息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尤其进入当今时代,高科技材料更成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强大支撑力量。春节前夕,标志我国在高性能纤维科研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的两项关键技术通过鉴定,为探究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高科技材料发展及其重要战略意义,记者于鉴定会现场即时专访了中国工程院周国泰院士。

推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新材料发展战略意义重大

记者:高性能纤维材料被认为是当今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为加快国产化进程,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我国设立了“高性能纤维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咨询项目,请周院士谈谈国内外发展态势及其应用价值和战略意义。

周院士:咱们就从刚刚通过鉴定的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新材料成果谈起吧。可以说,这两项重要突破性成果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关键技术上打破了国外的封锁与垄断,使我国成为独立掌握、自主拥有和实现产业化发展的国家,意义十分重大。

记者:国内外为什么格外关注和高度重视高性能纤维技术的突破与发展?

周院士:高性能纤维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基础材料,其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对于推动社会发展有重要价值。

记者:高性能纤维主要有哪些?性能怎样?国际发展现状如何?

周院士:像碳纤维、芳纶和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等等,都具有比普通材料高很多的强度和模量,有优异的耐高温性能及难燃性和突出的化学稳定性。

近年来,国外高性能纤维产业发展迅速,全世界总产能约20万吨,虽然只占化纤总产能0.5%,但其战略意义和经济效益非常之大。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中国战略导弹实现全天候机动可随时发射(组图)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