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名单 车祸原因 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福建长乐酒吧特大火灾15人死/原因 中缅边境怒江下游发生沉船
首页>>科技动态
南极昆仑站所在冰穹A是最好天文观测站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南极昆仑站(1月18日摄)。至当地时间1月19日,南极昆仑站主建筑四面墙体维护板已安装完毕,开始进行顶板安装。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1月31日电(记者张建松)我国南极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极有可能是全球最好的天文观测站址。我国在冰穹A安装的天文自动观测站经过200多天的连续观测,传回大量科学数据,证实了这一理论上的推测完全正确。

据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的天文学家朱镇熹介绍,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于2008年2月在南极“冰盖之巅”冰穹A安装的天文自动观测站,目前已成功进行了200多天的越冬观测,其中包括了134天的极夜观测,创下南极天文观测的新纪录。

中外天文学家通过对传回的3G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得知冰穹A地区的大气边界层高度、现场实况、温度变化、云层覆盖及变化,望远镜观测还发现了十多颗“变星”及“食变星”等。

科学数据表明,冰穹A夏季气温零下40摄氏度,冬季气温达到零下80多摄氏度,是地球上自然环境中的最低气温。冰穹A的湿度也极低,由于水汽对亚毫米波段的电磁波吸收较为严重,在地球其他地方不能进行的亚毫米波段天文观测,在冰穹A都成为可能。这对宇宙学研究及宇宙暗物质、暗能量等前沿科学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通过声雷达实测还证实,冰穹A的大气边界层高度仅15米。这就是说,我们只要在冰穹A上将望远镜架高15米,就可以进入大气湍动很少的平流层进行天文观测,从而获得极佳的天文观测条件。”朱镇熹说,“现在科学家拥有最大综合口径16米的光学望远镜,当在南极建起30米或更大望远镜时,我们将看到宇宙的边缘!”

在我国第24次南极考察中,朱镇熹和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另一位天文学家周旭成功地在冰穹A安装了天文自动观测站。在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第25次南极考察中,来自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宫雪非,已随我国内陆冰盖考察队到达“冰盖之巅”的昆仑站,对位于昆仑站附近的这座天文自动观测站进行了检查维修,并新安装了一些观测仪器,以进一步获得更多的观测数据。

我国南极昆仑站的成功建立,为我国今后在冰穹A进行天文观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科普:南极昆仑站什么样
专访第25次南极考察队领队:昆仑站为何建在冰穹A地区
中国南极昆仑站项目相关背景介绍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图)
中国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站体钢结构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图片新闻: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