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首页>>科技动态
解放军总参解读新大纲:突出军事训练信息化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视点提要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根据总部部署,从2009年1月1日起,全军和武警部队正式按照新编修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组训。这是我军军事训练改革历程上又一个鲜明的路标,标志着我军推进军事训练从机械化条件下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进入崭新阶段。

如何按照新大纲要求扎扎实实组织好军事训练?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领导在此为你作深度解读。(武天敏)

2009年,全军正式按照新大纲施训。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新大纲,如何按照新大纲组织好军事训练等问题,专访了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部长陈照海。

记者:新大纲在推动军事训练科学发展、构建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体系方面主要解决了哪些问题?在训练实践中应进一步解决哪些问题?

陈照海:深化训练内容改革,是构建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科学体系的重点工程。这次编修新大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胡主席关于推进训练转变的重大战略决策,着眼战争形态的演进、我军使命任务的拓展、武器装备的更新,在科学总结近年来军事训练理论创新成果和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构建了适应联合作战和多样化军事任务要求的训练内容体系,发展了适应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训练方法,设置了适应信息化战场环境的训练条件,确立了适应评估作战能力的考评标准,从训什么、怎么训、训到什么程度等方面,为现阶段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确立了导向、提供了依据。新大纲的颁发,标志着我军在推进训练转变战略进程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推进军事训练转变,是伴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渐进渐变过程,必须经过长期的改革创新,作出不懈的艰苦探索。要站在时代和科技发展前沿,结合按新大纲施训,不断深化军事训练领域的各项改革,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需求、能力生成途径等方面的研究,着力解决好理论引导、科学组训、严格管理和高效保障等问题,不断把军事训练转变推向深入。

记者:新大纲的新思想、新思路、新要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照海:新大纲对新形势下军事训练内容、方法、手段、标准进行了系统改革,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思路、新要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着眼有效履行历史使命,推进训练内容向多样化拓展。新大纲在回答“有什么样的任务、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就开展什么样的训练”这个重大课题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把遂行主要作战任务与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有机统一起来,构建了以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多样化训练内容体系,为训战一致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二是适应现代战争发展趋势,推进训练重心向联合训练发展。新大纲强化了联合训练的统领作用,增加联合训练层面,完善了现行训练大纲的体系结构,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为主线构架了各军种、各专业、各层次的训练内容,并对联合基础训练、联合专项训练、联合指挥训练、联合实兵演练进行了全面规范,初步解决了联合训练“训什么、怎么训”的问题。三是围绕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推进训练发展向信息化聚焦。新大纲突出了官兵信息素质和信息化武器装备的训练,突出了作战单元、作战要素的集成训练,突出了基地训练、模拟训练、网络训练等现代化训练手段的运用,进一步提高了军事训练的信息化水平。四是坚持练为战的根本要求,推进训练标准向实战化贴近。新大纲针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要求,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把复杂电磁环境作为部队战术训练的重要条件,把对抗训练作为部队实兵演练的主要方式,把实战能力检验作为衡量训练质量的核心要素,加大了训练的难度强度,提高了部队训练的实战化程度。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解放军三军部队新年开训 二炮十大训法全面亮相
解放军装甲师与空降兵偶然相遇展开实战对抗
解放军总参动员部部长解读"征兵优先高学历"政策
解放军作战部队军级以上干部82%具有大学学历
解放军"前锋2008"演习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图]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举行在即 总导演披露看点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