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2009工作要点/全文 稳定招生规模 上海称就业形势现拐点 -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名单 三峡过坝通航首次突破亿吨 -动车学生票价高于优惠票 农民工火车票发售 五客运专线今年开通 -我国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需办许可证 -中国移动手机上网费下调2/3 2009新年第一高危木马病毒现身网络 -上海楼价跌回一年前水平 南京购房者最快下周可领取契税补贴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进阿拉伯海 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竖界碑665个 -京女性早5年享老年优待 节日加班费应付4倍 河南禁建机关办公楼 -中央正制定两大规划应对金融危机 -律师详解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涉嫌罪名 继续免费救治患儿 真相
首页>>科技动态
奥巴马:欲加速重返月球 应对中国"太空威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彭博社2日报道称,当选总统奥巴马可能会拆除长期以来美国军事和民用太空项目之间的藩篱,加速重返月球的进程,目的就是为了在与中国新的太空竞赛中保持绝对领先优势。报道称,奥巴马将会敦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五角大楼之间加强合作。

据与奥巴马团队讨论过这一话题的人士透露,奥巴马过渡班子正在考虑让NASA利用美国军方火箭作为太空运载工具,因为NASA自己开发的战神I号火箭要到2015年才能首飞。与此同时,奥巴马也已表示,五角大楼的太空项目也可以加速民用太空技术的开发。

曾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期担任总统科技顾问的连恩博士(Neal Lane)说:“奥巴马政府将把所有这些问题都摆在桌面上。”连恩博士最近曾给奥巴马写了一封信,要求奥巴马一定要尽早做出决定,以保持美国在太空的绝对优势。

在谈及奥巴马这个想法的原因时,彭博社的报道提到了所谓的中国太空威胁,报道说,“这个潜在的变化来自五角大楼日益增长的对中国太空雄心的担忧,因为这被视为对美国军事卫星的最大威胁,而军事卫星是美国军方的太空眼。”此外,报道还列举了中国在2007年曾用导弹击毁卫星,去年9月中国的首次太空行走以及中国的登月计划等。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这则报道实际上突显了在美国面临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内部对资源与权力的争夺,中国的太空威胁只是他们拿来争吵的噱头。周方银说,如果美国真正感受到了中国的太空威胁,那么这种改变也不应该是现在提出来,而是在中国2007年打卫星或者去年太空行走之后。

周方银还认为,美国出现这种声音,也许反应了美国军方想争夺在太空项目上的控制权,甚至是想把手伸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事实上,在彭博社的报道中,确实也提到了五角大楼对这个计划感兴趣但美国家航空航天局却表示反对。

此外,周方银还表示,太空技术的民用和军用之间的界线是很模糊的,在涉及到国家安全的技术上,没人会相信五角大楼与美国家航空航天局之间沟通存在障碍,所以将这两个部门之间合作的诱因归为中国太空威胁很难站得住脚。

来源: 环球时报

图片新闻: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婴幼儿因问题奶粉致病可全额报销医药费至18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