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宁波地面沉降恐遭灭顶之灾 政府关停地下井 贵州罗甸4.0级地震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6名疑犯受审 -云南瑞丽发生4.9级地震 致9人受伤3万人转移(图) 中小学全部停课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说研究造航母 外媒称中国航母出海得等11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3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黄雪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中国政府将认真研究考虑。这一回答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热议,许多媒体对中国究竟何时有航母进行了新一轮猜测。

境外媒体热议中国造航母

在当天的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国海军去远洋打海盗的行动让人想到,中国是否认为这是一个建航母的好时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表示,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具体要求。中国政府将综合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这一回答立即引来国际社会的热议。

美联社当天报道,“中国认真研究考虑造航母问题”是北京增强军力雄心的又一信号。航母可以为中国海军走向远洋作战提供空中掩护。航母也是中国阻止美国介入台海冲突的威慑,还可以让中国在南海可能发生的任何军事冲突中占上风。

路透社的报道称,中国的确在考虑造航母保护自身利益了。中国军方多年来一直在游说中央政府开工建造航母,好让海军具有远程投射空中战力的手段,但中国军方此前很少公开表达这一意图。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尽管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没有透露开建航母的时间,也没有透露未来航母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但中国的这一打算对业已强大的中国核潜艇部队来说,无异于“如虎添翼”。

澳大利亚《悉尼论坛晨报》24日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伊·怀特说:“航母是强力的象征,但并非军事必需,因为航母在未来的战争中很容易被击沉。如果我是美国人的话,我会祈祷中国人能蠢到大造航母。”话虽这么说,可美国造航母的步伐并没有放缓。据《弗吉尼亚飞行员报》22日透露,美国海军第10艘,也就是最后一艘“尼米兹”级航母“乔治·布什”号,将于明年1月10日正式服役。该航母已于23日下午离开诺·格造船厂,驶往诺福克海航站开始海试。

“中国航母出海还得11年”

与充满戒心的多数西方媒体不同,也有媒体对“中国认真考虑造航母问题”表现淡然。

美国《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中国确实在加强海军和其他军兵种的现代化建设,驱动这一建设的动力是中国日益增加的全球商业利益,而且中国经济发展有赖于对外贸易和进口石油及稀有金属。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有关造航母的说法,不过是重申了中国国防圈内几十年间讨论的一个老话题。1985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购买了一艘退役航母,在中国工程师对其研究后,旧航母拆解了,但复制出一个飞行甲板给飞行员作航母战机起降训练用。此后,中国又购买了3艘苏联旧航母,其中两艘被改建成海上公园。五角大楼认为中国海军改造了第3艘,但到底如何用无从得知。

该报道还说,航母是一个复杂的战力平台,造出航母本身只是第一步,如何协同空中和海上作战,如何训练舰载机联队,如何研发和装备先进的雷达和指挥与控制系统……这都需要不短的时间。就算中国军队如同外界报道那样,已经在国内海军高等学院开设了航母舰长指挥班,在国防大学开始培养海空合成作战高级指挥官,乌克兰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中心也开始训练数十名中国飞行员,但舰载机飞行员培训周期为3年,航母舰长指挥官培训期3年,实践期两年。因此,成熟的航母指挥官至少需要5年时间。同时,中国目前以军区为主导的指挥框架因此也需要巨大调整,而调整到真正具备战力的时间得有五六年。为此,美国政府和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拥有真正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要到2020年,也就是从现在算起还得等11年。(邱永峥 )

来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相关文章:
中国国防部:将会综合各方因素研究建造航母问题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美国媒体:俄罗斯帮助中国建造六万吨级航母(图)
中国研发新型超视距雷达 将专门用于锁定航母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时期 中国建造航母水到渠成
美国核航母演练对付中国 飞行作战室挂毛泽东像
中国将军:中国造航母世界不应意外 仅用近海防御
俄罗斯专家:中国航母飞行员培训需俄帮忙(图)
外媒:中国首艘国造航母可能在2015年建造完成[组图]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