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首页>>科技动态
解读十部灾难片:单一病毒不可能毁灭人类(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是传奇》剧照

《灭顶之灾》海报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22日报道,很多科幻迷和科幻小说作家热衷于讨论这样的问题:这个世界将如何走向结束?一只巨大的黑猩猩能否带来末日灾难?世界末日战争能否爆发?常看电影的人都知道,一些最为著名的灾难片并不是将镜头对准不断向地球逼近的巨型小行星或者外星人母舰,而是一系列人眼无法发现的“入侵者”,例如导致致命疾病的细菌和病毒。其中一些影片的创作灵感可能来源于真实事件,例如1918年爆发的大流感,当时共导致4000多万人丧命。对于一些科幻迷来说,让致命细菌扮演灾难制造者的角色让科幻影片和科幻小说的情节变得更加可信。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儿科传染病专家、美国传染病学会会长安妮·葛森(Anne Gershon)博士表示:“借助于宿主、气候变化和旅行这些方式进行传播的病毒能够导致有时甚至是致命的传染病出现。但电影往往夸大了病毒的可怕程度。”

1.《末日逼近》(The Stand)

剧情简介:军方一家实验室研制一种被称之为“蓝色计划”的病毒,他们希望将其作为一种生物武器来使用。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蓝色计划”最终从实验室逃走并迅速向全世界蔓延。病毒引发的传染病导致绝大多数人死亡,只有一少部分人幸存下来。

你可能会问的问题:单是某一种病毒就足以“消灭”人类吗?

专家点评:在很多类似《末日逼近》的影片中,病毒都被描写为有能力穿透人类防御系统的智能微生物,但葛森表示病毒并没有影片中描述的那么聪明。事实上,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说,单是某一种病毒不足以让人类走向灭亡。“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理由是,消灭整个人类对病菌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一种病毒只能在一个细胞中繁殖,杀死每一个人显然不是它的兴趣所在。”葛森指出近几年出现的病毒性传染病已经产生抗药性,其中一个便是被称为“超级病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但即使由类似病毒引发的传染病也不足以让人类走向毁灭。“我不认为病毒性传染病能够达到99%的致命性,即使是天花也从来没有做到这一点。”

2.《天外来菌》(又名“人间大浩劫”)

剧情简介:美国一颗军事卫星在犹他州皮埃蒙特山麓高原坠毁,致使一种致命病菌外泄。被病菌感染的人全部死亡,只有两人得以幸存。科学家随后发现,他们之所以在这场瘟疫中幸存是因为血液中的酸水平天生比平常人高。

你可能会问的问题:在病毒性传染病灾难中,是否有人因身体优势更容易幸运下来?

专家点评:葛森说,与其他人相比,一些确定的个体似乎更能经受住病毒性传染病的考验。“他们可能拥有更为强大的免疫力或者不会被彻底感染的能力。”与影片《天外来菌》所描写的事情相矛盾的是,能够在病毒性传染病爆发后幸免遇难与血液中的酸水平没有任何关系,决定一个人能否在感染病毒后幸存下来的主要因素是他/她的遗传构成。“即使与病毒亲密接触,一些人也永远不会成为被感染的对象。”

3.《我是传奇》

剧情简介:由于一种人造病毒让人类世界变成可怕的地狱,由黑人影星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扮演的科学家罗伯特·奈维尔(Robert Neville)可能成为地球上最后一个幸存者。经过多年来一直寻找其他幸存者,奈维尔逐渐意识到他一直生活在被病毒感染后成为杀人狂魔的异种中间。与此同时,他也一直在寻找逆转病毒影响的方式,希望能够借此拯救人类。

你可能会问的问题:一旦被感染,我们能够将病毒的影响进行逆转吗?

专家点评:葛森说,并不是所有病毒都能用注射疫苗的方式加以预防,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人无法对感染产生适应性。实际上,一些在感染者体内存在的病毒性疾病并不会传染给其他人。其它一些病毒性疾病——例如感冒——则可以通过人类的免疫反应加以治愈。“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你会通过自身力量战胜病毒并产生免疫力,从此再也不会被感染。”我们不可能像《我是传奇》中所描述的那样,研制出一种特效药或者注射剂逆转病毒性传染病。通常情况下,利用人体自身免疫力才是最理想的治疗手段。

来源: 新浪科技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评选年度全球十大环境热点 绿色成为主题
08年中国十大科学发现:石笋记录王朝兴衰史
美刊评08年十大天文图片:火星山崩 星云心脏
美国《科学》杂志评出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