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航油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煤油价下调南航受益最大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首页>>科技动态
爱因斯坦胜利 研究证实暗能量抑制星团生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年前,对遥远的超新星的研究发现了暗能量,正是它正在加速宇宙的膨胀。如今,研究人员运用一系列新的独立证据已经证实这个神秘的排斥力的存在。研究结果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提供了新的证据,也进一步支撑了暗能量是真空中的一种内在的不可改变的属性这一观点。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天文台的天体物理学家阿列克谢·威赫里宁及其同事,绘制了星系团在几十亿年间生长的图表。尘埃和气体被来自附近和遥远宇宙中的引力紧紧地压缩在一起,形成巨大的凝结团。通过对美国宇航局(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拍摄的X射线图像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天体结构的生长速度早在55亿年前已开始减慢。这一研究成果于12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实际上,这一时期是暗能量向外的推力与向内的重力之间“拔河”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时期。换句话说,因为暗能量的存在使得星系团很难将遥远的物质吸引过来,宇宙被拉伸了许多。于是,不但现有的星系团减慢了自己的生长速度,而且新的星系团的形成速度也因此减慢。

威赫里宁认为:“我们所看到的是暗能量的一种明显的效应。”其研究小组将在2009年2月1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两篇相关论文。他们发现,暗能量对星系团生长的抑制效应的时间与超新星的研究结果相一致:宇宙膨胀在55亿年前开始加速之前一直在减速。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理论天体物理学家大卫·斯伯格声称,这两项研究结果之间的一致性“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一次胜利”,这一理论将引力描述为时间与空间几何体系中的属性之一。他指出,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排除有关宇宙加速度的一些不合理解释,同时让研究人员能够更进一步地了解暗能量。(张琦 环球科学)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爱因斯坦又赢了!双脉冲星验证广义相对论
英天文爱好者拍摄到“宇宙的黎明”(图)
美科学家使用"宇宙眼" 观测110亿光年外星系
巨大恒星爆炸喷射伽马射线 点亮半个宇宙(图)
科学家:外星人或利用恒星构建“宇宙互联网”
科学家查明:蟹状星云中有宇宙粒子加速器(图)
科学家绘制最大宇宙3D图 包含数百万个星系[图]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