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对航空业首次注资 南航东航各获30亿 东航公开发行方案出台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航天幕后故事:"神舟四号"插反插头险被撞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舟三号推迟3个月发射,神舟四号撞上厂房大门差点被毁,神舟五号一个专项实验“破费”300万元,幕后原来都是插头“作怪”!

日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系统原总设计师徐克俊少将在湖北警官学院讲述了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发射过程中的许多幕后故事,尤其是飞船与插头之间不得不说的“爱恨纠缠”。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工程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系统原总设计师、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质量控制组顾问徐克俊少将于前天下午在湖北警官学院给80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报告,讲述了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发射过程中的许多幕后故事。

“神三”插头两个针孔出现故障

20多万个元器件重新安装测试

2001年元月,神舟三号进入发射前的关键阶段时遇到“拦路虎”:地面测试系统发现神舟三号身上一个插头的一个针孔接点不通。

徐克俊接到故障报告后,要求对所有插头每个针孔逐一进行仔细检查,而整个神舟三号上,共有77个插头2000多个针孔,其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经过几天的仔细检查,大家又发现一个针孔接点不通,故障率为千分之一。故障率虽然很低,但与发射中心提出的“万无一失”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徐克俊敏感地意识到这种故障可能是产品的批次质量问题,于是提出要严格检查设计、生产、检验、测试各个环节。

在徐克俊的坚持下,有关部门对北京库房中库存的该批次插头逐一检查,结果又找到8个“问题插头”,加上此前从神舟三号上找到的两个,一共是10个。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该插头的设计、生产、检验各个环节都有毛病。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决定更换全部77个插头,并对所有插头重新安装、重新测试。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时,神舟三号已经完成了总装,要更换这77个插头,意味着要将飞船全部拆开,20多万个元器件全部要重新安装测试。发射中心决定将神舟三号推迟3个月发射。

技术人员进行整整3个月的紧张准备,增加了4次联合大检查,最后确保了神舟三号于2002年3月25日成功发射。

工作人员有心事插反插头

“神四”一头撞上厂房大门

2002年12月,神舟四号发射前夕,徐克俊正在办公室看质量控制报告,现场技术人员慌慌张张跑来报告:“徐总,出大事了,神舟四号被撞了。”徐克俊赶紧跑到总装测试厂房,现场空气快要凝固了:环抱神舟四号的工作平台被撞脱轨。

经调查得知,当时,负责现场指挥的技术人员因母亲病重不能回家看望,心事重重,加上天气寒冷,这名技术人员关上了本应打开的总装测试厂房的提拉式大门,对神舟四号进行测试。在此过程中,操作人员不慎将主机和副机的两个插头插反了,结果本应启动副机的操作,变成了启动主机,导致神舟四号撞在厂房大门上,造成严重后果。

时任副总指挥、现总装备部副部长胡世祥对徐克俊说:“老徐,你说说,要不要将飞船、火箭吊下来检查?”“不仅要吊下来做彻底检查,还要写成书面检查报告。”徐克俊说。

后来,经过彻底检查,发现火箭表面损毁较严重,但内部元器件并未受到太大撞击,经过采取补救措施,神舟四号如期顺利发射升空。“后来,神舟四号返回时,降落伞没有打开,返回舱被摔得损毁严重,如果当初没有进行彻查,不写下书面的彻查报告,神舟四号返回舱被摔坏的责任可能谁也承担不起。”徐克俊说。

“神五”插错插头要做专项实验

确认对发动机没有影响才升空

神舟五号发射前进行船箭地的联合检查时,检查到地面测控系统时,传到指挥控制大厅的一声不正常的尖利啸叫声让技术人员吓了一大跳,经过反复检查,发现是地面测控系统的一个插头插错了。

该插头插错,在对飞船进行联合测试时,会造成飞船发动机的空转。神舟五号是我国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为确保飞船安全可靠,求证发动机空转对发动机本身有无影响,指挥部又投入300万元,进行专项试验,在得到“空转对发动机不会造成影响”的结论后,神舟五号才顺利升空。

徐克俊在报告会中透露,神舟八号、九号均将于2010年连续发射升空,进行交会对接,这两艘飞船的发射时间约间隔15天,并且均不载人。(张泉)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神舟七号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美国宇航界称神七助中国航天成世界第二(图)
解读中国航天产业新战略 "太空经济"时代悄然来临
权威人士:中国航天有能力承担更多对外发射任务
中国航天器发射进入高峰期 今年发射10余航天器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